飲食Quicknote:餃子餛飩 劃清界線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03日

【明報專訊】于逸堯,音樂創作人兼飲食專欄作家。他愛吃,但偏偏吃得比別人心事重重,也吃得比別人悲觀心痛,原因是他對飲食文化有一種執著,他追求的不是純粹的佳餚美食,而是飲食背後呈現的文化精髓,在他的著作《不學無食》增訂版的序言中,他道:「身為中國人,吃的尊嚴和學養始於一雙筷子。」

看他寫「餃不清」時,就看得到他對飲食的求真精神。于逸堯的媽媽來自蘇滬一帶,媽媽偶爾會包餛飩,小時候的他還會幫忙包餛飩,所以每當香港人慣常把餃子餛飩青紅不分時,他難免急躁氣結,因此找來資料梳理解說,希望大家下次吃餛飩餃子雲吞時,不再含糊不清。書中收錄的都是阿于近年替周刊撰寫有關飲食文化的專欄文章,也有些重新改寫。他以敏銳的觀察力,將我們平日的飲食行為一一記錄,當中有不少集體回憶,中生代讀者,尤其不要錯過。

《不學無食》(增訂本)

作者:于逸堯

售價:$98

出版:三聯

文:陳詠詩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