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鹵水鵝 肉嫩腸爽 奇妙車仔麵 芫荽成山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03日

【明報專訊】人人都知尖沙嘴「搵食」艱難,不過自從中港城旁邊的戲曲中心開幕後,又多了新選擇。那裏原本已有一間中菜館,最近又新增一間茶餐廳,不,是一間升級茶室才對。不單室內裝潢古色古香,更有一個3米高巨型木亭台,呼應戲曲中心的主題,室外還有海景位;至於食物,由車仔麵到潮州鹵水鵝到煲仔飯到西多士等,一應俱全,貫徹香港的多元彈性特色。

滿室戲曲風 創意美食多

無花無假,打開餐牌,真的嚇一跳:煎釀三寶、三文治、炒一丁、魚蛋粉、車仔麵、燒味、焗飯意粉、鑊氣小炒、煲仔飯、潮州鹵水……一應俱全。單是挑選食物,已經花掉不少時間。你以為只是坊間行貨?非也。燒味全是自家製,較特別的抹茶菠蘿油,是用自家配方向麵包店訂購的。細心看,更不乏創意新作,像西班牙紅蝦多士、無花果西多等,聽見都吸引。就連常見的車仔麵,原來也是「非一般」,超過30款配料,有潮州豬肚丸、台灣黑粉絲、麻辣鴨血、辣味東風螺肉都不是平日車仔麵吃到的配菜。不過最特別的還是湯底,酒香撲鼻的花雕湯,又或者清香味濃的芫荽湯都值得一試。味道比平時吃慣的車仔麵清淡點,吃罷不口乾。

鹹檸燉鵝湯 酸中帶香甜

另一主打推介一定是鹵水,請來多年經驗的潮州大廚從家鄉挑選10斤重的獅頭鵝,配上20年歷史的陳年鹵水膽,鵝肉鮮嫩,鹵水香醇。鵝片啖啖肉,鵝紅滑嘟嘟,鵝腸又脆又爽……好味到停不了口。近10款鹵水菜,各有特色,廚師根據食材決定火候,味道剛好,能吃出香料的層次,不會死鹹。另有潮州人最愛的鹹檸檬燉湯,鹹檸檬醃足3、4年,棄鴨取鵝,酸中帶鵝肉獨有香甜,飲落味道有點似陳皮,很開胃。

蒸黃鱔拆肉 熬骨煮飯香

如果想飽肚一點,建議試試小炒和煲仔飯。大廚以懷舊古法炮製,味道與別不同。像生炒糯米飯,以煲仔上枱,炒好後放入燒紅的煲仔中,添一份焦香,廚師說這是古老的做法。又如黃鱔飯,先把黃鱔蒸熟拆肉,以鱔骨熬湯煮飯,飯熟後再加鱔絲炒香,工夫極多,一開蓋,香噴噴,食落啖啖有黃鱔鮮味。大廚更推出從前學師時流行的「鬼馬油炸鬼」,不過這是改良版,鯪魚膠和墨魚膠都是自家製,釀在油炸鬼上,裹上麵包糠炸,油而不膩,香口彈牙。

■遊園.茶記

地址:尖沙嘴柯士甸道88號戲曲中心1樓 2至3號舖

查詢:2320 7455

文:胡慧敏、盧靖賢

編輯/林曉慧

美術/謝偉豪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