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小懷石 嘗秘傳白味噌西京燒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02日

【明報專訊】不少人對懷石料理都有既定印象,例如覺得繁文縟節太多,又要依照一定傳統,吃起來規矩多多,不夠暢快。擔任料理人(廚師)已經25年的「京都一の傳」香港店主廚譚鳴緯認為:「從前接觸過懷石料理的日本人不多,海外顧客就更少,因此有各種誤解並不奇怪。現今各懷石料理店都力求簡化,推出不少無論在價格和禮儀等方面都簡化了不少的餐點,讓大家可以輕鬆享用。」

京都一の傳在昭和2年(1927年)創業,老實說,在京都而言實在算不上老店,但是勝在鄰近錦市場,又設食材外賣店,在當地一向算是平易近人的懷石料理餐廳。今次落戶海港城,是品牌首間開設的海外分店,亦由店方直接營運。京都總廚佐藤暢郎不時來港指導廚房團隊和審視出品水平之外,也特別安排本地員工輪流到京都學習。

近年傳統懷石料亭都有不少變革,一方面保留傳統懷石料理模式,另一方面則大刀闊斧推出小懷石(或稱輕懷石)的定食類套餐,力求減輕以往給人門檻很高的感覺。京都一の傳香港店跟京都老店走的是同樣路線,除了大堆頭的懷石料理晚餐外,午餐和下午茶時段皆有供應較簡單實惠的定食套餐,甚至只有甜品和抹茶的甘味套餐,這些變化以往在傳統懷石料亭是難以想像的。

銀鮭與白味噌最搭配

鳴緯師傅說:「例如處理一塊蘿蔔,傳統做法要5個工序,我們現在減省到3個。雖然是簡化了一些繁文縟節,但對食材和烹飪水準的堅持卻是不減。」現時店裏採用的食材大約70%為日本直送,即使套餐的8款前菜(稱為八寸)都是按四季時節更換,餐廳也要物色不同的餐具和食器去配合各種料理。其實懷石料理中包含各種日本料理的元素,主廚也要參與店舖的設計和器具的採購等,要兼顧的工作比其他日本料理廚師更多更廣。

京都一の傳最自豪的料理要數以各種鮮魚入饌的白味噌西京燒,白味噌是店家秘傳所製,直接空運到港。現時配上鰤鯧魚、銀鱈魚和銀鮭(三文魚的一種)。不少朋友對三文魚可能有負面印象,但鳴緯師傅請大家放下成見:「個人認為現時三種魚材中,以銀鮭和白味噌最為搭配。其實日本料理中熟食三文魚的做法多采多姿又美味,大家一定要試試。」

京都一の傳

地址:尖沙嘴廣東道5號 海港城海洋中心 4樓402號舖

查詢: 31014981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