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香港滿山寶 眼看手勿動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30日

【明報專訊】涼茶早在2006年2月就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其誕生與嶺南地區的天氣水土關係密切。《香港涼茶與龜苓膏》一書就曾引用宋代古籍《嶺南衛生方》以作解說,「嶺南炎熱,而又近海,地卑而土薄。炎方土薄,故陽澳之氣常泄;近海地,故陽濕之氣常勝」,「人居其間,類多中濕」。

為對應地區氣候及水土特徵,嶺南人民以在地中草藥為原料,經年累月下調配並積累不少強身保健的中草藥煎劑。時至今日,雖然常用中草藥以進口居多,但其實本地山頭均可見各式涼茶用料。有40年歷史的草研中草藥旅行隊由徐龍望創立,現時由其兒子、註冊中醫徐思濠帶隊,凡對中草藥有興趣的人士都可以報名參加。他指出香港現時常見的中草藥超過400種,遍佈港九新界的郊區,港島以水塘附近物種最豐富,九龍慈沙古道、獅子山郊野公園一帶,以及新界近西貢、海下灣等,都是中草藥茂盛之處。只要細心察看,布渣葉、地膽草等具清暑功效的草藥,以及大家常用的白茅根、土銀花、土茯苓等,都可以在山徑之中發現。但他亦提醒,山草藥種類眾多,一般百姓難分物種,切勿胡亂採摘煲涼茶。

■Info

◆草研中草藥旅行隊

查詢:fb專頁「草研醫療及保健中心」,電話9022 0902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