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便飯:桃膠蔬菜凍消暑 小孩都愛上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28日

【明報專訊】有人送我桃膠,桃膠是由桃樹樹皮分泌出來的半透明樹脂,淺黃色沒有味道,性平益氣,有活血止渴的效用。其清爽的口感挺適合夏天吃,也叫作「平民燕窩」,美顏效果源自其高纖維有助通便排毒。

剩菜熬高湯 濃郁媲美肉湯

一般人都會想,桃膠就要煲糖水。但除着年齡漸長,糖開始變成健康敵人,糖減量太多,糖水淡而無味,與其自欺欺人,何苦為難自己,不如不吃。天氣熱,滿腦子都是消暑菜餚,我用桃膠做一道純素的蔬菜凍。沒有海鮮如蟹柳、元貝等鮮味,湯頭十分重要。我用剩菜熬了一鍋蔬菜高湯,媲美肉汁高湯的濃郁風味,加入桃膠增加口感,口味清爽涼快,既美觀又營養。可以同時吃多種不同蔬菜,一次過多做幾份,放在冰箱兩至三天都不會變壞。

別以為法式料理很複雜,簡單來說就是高湯加入蔬菜做成果凍。不想自己熬高湯嗎?買現成的低鈉蔬菜高湯。沒有模具嗎?一般的碗或任何模具都可以,反正一樣好吃。加點耐心,蔬菜切割成漂亮的形狀,脫模時會更漂亮,更有食慾。

漬醃蔬菜 鬆軟柔嫩

只有漬醃蔬菜的步驟,無論如何我都不會省略。蔬菜先蒸熟,用高湯和醬油調製略為濃郁的醃汁浸泡,醃汁的味道會慢慢滲入蔬菜裏面,口感鬆軟柔嫩。將入味的營養蔬菜裝入你喜歡的模具,凝固後倒出來簡直和果凍一模一樣,一口一口根本停不來,重點是不吃蔬菜的小朋友,或會把它歸類為果凍,完全忘記了裏面都是平時不愛吃的蔬菜。

寒天桃膠同吃 更飽肚

因為是素食料理,我用寒天粉取代魚膠粉或傳統的肉湯作凝固劑。寒天是從紅藻細胞壁萃取的植物凝固劑,熱量低,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蛋白質和多醣體,以及鐵、鈉、鉀、鈣等微量元素,吸水性強,凝固力高,用量很少就能凝固。

寒天和桃膠一起可以增加飽足感,吃飽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想再吃其他東西了,正好適合想要控制體重穿著涼快的夏天。

◆小叮嚀

我的自製蔬菜高湯沒有另外加鹽,若買巿售的蔬菜高湯,毋須另外加鹽。

質量好的桃膠琥珀色,沒有太多雜質,代表日照時間足夠,口感更好;顏色較黑或黑點很多的,雜質較多。

※蔬菜凍材料

•紅蘿蔔……70克

•秋葵……2根

•粟米芯(玉米筍)……40克

•金針菇……25克

※蔬菜醃汁材料

•自製蔬菜高湯……60毫升

•釀造醬油……1小匙

•味醂……1大匙

•海鹽……1/2小匙

•桃膠……30克

•40℃暖水……200毫升

•寒天粉……8克

•自製蔬菜高湯……1升

※桃膠蔬菜凍做法

1. 金針菇切去菇頭,只要傘柄的部分,和粟米芯、秋葵一起冲洗乾淨,瀝乾。粟米芯切丁。

2. 紅蘿蔔厚切約1厘米,用餅乾模切割成星形或花形。

3. 金菇、粟米芯、紅蘿蔔上鍋蒸10至15 分鐘,叉能輕易插入紅蘿蔔即煮熟。

4. 放入搪瓷琺瑯盒裏,加入蔬菜高湯、醬油、味醂及海鹽,漬醃30分鐘,隔夜更入味。

5. 桃膠放入密封的玻璃瓶裏,加入剛煮滾的熱水,蓋好,其間不時搖晃玻璃瓶,2小時後便會完全泡軟和漲大,若有黑色的雜質,去除。

6. 秋葵切丁。蔬菜高湯加入寒天粉,攪拌均勻,待寒天粉完全溶化才開火加熱。

7. 高湯加入桃膠,煮熟沸騰,撈去浮沫。

8. 紅蘿蔔、粟米芯、秋葵、金針菇排在模具的底部,倒入1/3蔬菜高湯和少許桃膠,高湯剛好蓋過蔬菜即可,否則蔬菜會浮起來,倒模時不美觀。

9. 放進冰箱冷藏10分鐘,蔬菜高湯凝固後,加入餘下的蔬菜和高湯,放入冰箱冷藏約15至20分鐘,即可切片享用。

作者簡介:愛用新鮮時令食材,貫徹天然無添加的原則,於是,家中的廚房成了烹飪工作坊,餐桌成了美食攝影棚:www.beanpanda.com

文、圖 // 肥丁

編輯 // 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