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料理糅合「守破離」哲學 廚師發辦靈魂——高湯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27日

【明報專訊】近年日式料理店流行的Omakase,由廚師發辦,挑選當天最新鮮的食材入饌,配合精緻擺設,為客人帶來一場極富感官享受的盛宴。谷川茂曾任多間香港及海外著名日式料理店的行政總廚,今次重臨香港,主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餐廳,將多年的烹飪心得和技法糅合出一套獨特的烹調哲學「守破離」,並將之融入他的廚師發辦中。

「守破離」源於日本劍道。守,意即遵從傳統;破,解作突破標準;離,是指自成一格。曾主理香港四季酒店稻菊(現名四季菊)及韓國首爾樂天酒店Momoyama的谷川茂,今次就在自己的新店tanigawa,將自己40年來的「守破離」哲學在廚房中實踐出來。

水魚熬高湯 清鮮層次豐

在新店中,谷川把擅長的懷石料理改良,每日提供八道菜式,由前菜、吸物(湯)、刺身、燒物、煮物、鐵板燒、食事及甜品組合而成。因應不同季節以時令食材入饌,加入創新的口味搭配。每道菜都十分講究擺設,他說:「食物由廚房端至客人面前,先從視覺來享受,因此賣相和味道同樣重要。」

要體會谷川茂的「守破離」烹飪哲學,必須從最基本的高湯說起。谷川師傅說入廚多年,最難就是煮好一鍋屬於自己風格的高湯,特別是高級料理在烹調時不能過分調味,為突出食材原味,均以淡雅的高湯入饌。傳統日式高湯僅用水、昆布和柴魚熬製而成,他卻大膽地在高湯中加入了新鮮水魚來熬製,令湯頭清淡中帶微鮮。他每天一上班便開始熬高湯,先把水魚放入80℃高溫的水中,並加入刨成薄片的北海道利尻昆布同煮1小時,水魚脫皮時即可撈起,此時水魚的鮮味已融入清湯中,湯頭的層次便更豐富。

清淡的高湯蘊含無限變化,谷川茂巧妙地把它融入每道菜中,成為串聯菜餚的靈魂,例如他選用了奈良的白龍素麵,每根麵直徑僅0.6毫米,輕輕煠過的麵質煙韌彈牙,配上他特製的水魚高湯,美味瞬間昇華。

刺身配高湯啫喱 鮮味加倍

高湯的精髓亦在刺身拼盤中找到,谷川茂選用神奈川的石鯛魚做刺身,搭配以高湯煮成的啫喱,凝固了的啫喱比湯水味道更鮮更濃,原來是谷川茂在高湯中加入魚骨再次熬製成濃湯,然後製作成冰凍啫喱,與被昆布漬醃過的鯛魚薄片一起吃,鮮味加倍。為了營造色香味俱全的理念,他在刺身旁放置了一枝名紫蘇穗的粉紅色小花,顏色亮麗,帶紫蘇葉甘香,令這一口刺身口感更豐滿。

作為壓軸的土鍋飯,他沿用水魚高湯,加入薑絲、豉油來煮,米飯的香氣入口後彌久不散。飯面鋪上蒲燒鹿兒島鰻魚,讓整鍋飯魚脂四溢。

■tanigawa

地址:上環荷李活道263號地下

查詢:3619 9515

註:只供應廚師發辦:午市三道菜$300起/位,晚市八道菜$1500起/位

文:吳敏霞

編輯:梁小玲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