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威友」摸杯底好去處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24日

【明報專訊】上期談過到外地逛威士忌酒吧的少許心得,沒理由不說說本地的威士忌酒吧。又戴一次頭盔,跟上次一樣,以下的酒吧不是「最好」的推介,只是我喜歡的,而你是否喜歡,必須親自去體驗。

「羽生啤牌」列陣歡迎 一嘗老酒滋味

香港酒吧成行成市,專門酒吧也愈開愈多,之前多是Wine bar(專飲紅酒白酒),現在時興是Sake bar、Gin bar,當然威士忌酒吧也不少,但大多集中在中上環及尖沙嘴一帶,到近年才開始遍地開花,灣仔、銅鑼灣,以至觀塘也有,但還是設在多辦公室的地方,住宅區如荃灣、沙田等還是未有專門的威士忌酒吧(尤其荃灣明明有很多酒吧)。以下便談談我喜歡的幾間威士忌酒吧。

威士忌愛好者很難沒聽過Club Qing的大名,老闆Aaron是威士忌收藏家,集齊了一套54支羽生的啤牌系列,並放了在Club Qing展覽;據說全球也只得幾套,2015年Bonhams威士忌拍賣會上拍賣價便達3,797,500港元的天價,現時就算單支買,也動輒幾萬元,難怪不少威友都會去Club Qing「朝聖」。

撇開參觀因素,Club Qing的選酒也讓威友垂涎三尺,因為Club Qing有很多舊酒,或者老酒,雖然價錢不菲,但因為這些老酒大多很罕有,如果入貨價都不便宜的話,那麼這其實是「良心價」(笑)。Club Qing也推出了很多自己選桶的IB(Independent Bottler,獨立裝瓶廠),因為都是按照Aaron的口味而選桶,所以你可以透過這些IB更了解這間酒吧。

在喧鬧的蘭桂坊,在這間樓上舖卻可以寧靜地品嘗各式佳釀,還有,如果跟酒保Jack熟絡起來,或許他會跟你分享從前當運動員的趣事,因為他過往是香港隊的單車手,曾參加奧運。

地址:中環蘭桂坊8-11號昌隆商業大廈10樓

◆舒適有情調 威士忌朱古力一試難忘

在卑利街小斜路的一間小酒吧Nocturne Wine & Whisky Bar,地方不大,但很有情調,也很舒適。從前主打紅白酒,所以樓上有一個小酒窖(現在也供客人逐瓶買),前幾年轉攻威士忌,也跟Club Qing、Ginger等合作推出IB,不過潮流興飲Gin,所以近期闢了酒架的一角放置世界各地的琴酒。上兩周我路過飲了兩杯,其中一杯便是日本小正釀造所的作品,釀造過程中加了櫻島的小蜜柑,令Gin酒有種獨特的柑香。

Nocturne的威士忌酒單未算有很大驚喜,我最喜歡的倒是加上了威士忌製作的朱古力,其中加了Laphroaig那種的泥煤煙熏味令人一試難忘,據說是該酒吧的日本女酒保託朋友hand made的,很值得一試。

地址:中環卑利街35號

◆店主「私竇」 來一場威士忌Omakase

首先,Bar Ginger不好找,灰色水泥牆,連門口也是灰色的,如果錯過了那掛牆的燈,便很容易錯過這小店;然後,入到Ginger也會令你不太感覺它是一間酒吧,雖然吧枱後有三四百支威士忌,但一來店內雜物不少,二來店主Tony有時會穿T恤短褲,所以你會感覺更像是走進了Tony收藏威士忌的「私竇」,多過這是一間酒吧。

這裏沒有Menu,因選酒特別,有很多IB作品,但貨量少,可能每款只入一兩支,酒單追不上換酒速度,所以Tony後來索性不要Menu了。要點酒,可以看看酒架上有什麼,也可以讓Tony發辦,來一場威士忌的Omakase,就算你是入門級,只需說出自己喜歡的口味,譬如清新、帶花香、重泥煤(還有預算)……知識豐富的Tony便會幫你搞定。

地址:中環安和里12號

◆走入「大木桶」歎IB

Casky選址有點大膽,雖然謝斐道駱克道一帶有很多酒吧夜店,但那一種是消閒娛樂居多,所以客路未必跟走專業型的Casky很脗合,但個人覺得灣仔有間像樣的威士忌酒吧是好事。

Casky的裝修就像一個大木桶,樓底很高,沒有壓迫感,酒架分兩大組,一邊主要是OB(Official Bottle,原廠裝瓶),一邊則是IB。Casky雖然開張不太久,但已經有自己選桶的IB,年初推出了1988年蒸餾由Wemyss Malts裝瓶的Bowmore 30年單桶,我也是為了這支酒幫襯Casky,結果沒令我失望,泥煤、煙熏與蜜糖交織,入口也很醇滑,很期待他們之後的選桶。

地址:灣仔駱克道20-24號金星大廈地下1號舖

◆賣相fancy 服務貼心

The ThirtySix原址本來是另一家經典威士忌酒吧Angel's Share,後者早前結業,由The ThirtySix頂上,內部格局也差不多,但沒有了門口後那個大大的威士忌酒桶,反而將亮點放在中間那個放威士忌的小空間。酒不算很多,擺放卻很有心思,譬如其中一行的威士忌,全部都是由女釀酒師主理。

無論裝修,以至食物飲品賣相,都很fancy(很難不用這個英文字來形容),就算一杯Highball(威士忌加冰加梳打水),杯墊也是會發光的。不過,我喜歡這店不是因為「外表」,而是其很貼心的服務,例如當你揀威士忌的時候,你不太確定會否喜歡那口味不要緊,因為酒保會斟一小口讓你嘗一嘗;那一天朋友點了一杯經典威士忌雞尾酒Old Fashioned,差不多喝完後侍應來詢問評價時,朋友直白地說覺得稍微淡了一些,想不到侍應過了一陣子便帶着一杯重新調配的Old Fashioned過來讓朋友品嘗。這樣的服務自然令人想回頭幫襯。

地址:荷李活道23號2樓

◆接近傳統日本威士忌吧

Butler可能是全香港最接近傳統日本威士忌酒吧,酒保們衣著整齊,重視儀容,服務態度也很好,酒單上如果沒有心頭好,也可以找酒保推介,或者在酒架上搜索一下。雖然有兩層,但周五、六客人很多,最好先訂位。還有,要提一提的是,喝得開心談得興奮都好,也要注意聲浪,否則酒保會很禮貌地來提醒。

地址:尖沙嘴麼地道30號5樓

◆日系有情調 首席酒保風趣

跟Butler在同一幢大廈,Bar Buonasera雖然也是日系酒吧,但更有情調,以威士忌作基酒的雞尾酒尤其調得好喝,加分點是首席酒保Nick通曉中英日語,風趣擅談,跟他聊天是一種享受。

地址:尖沙嘴麼地道30號7樓

◆環境舒適好hea 樂隊間中表演助興

如果在尖東飯後想舒服地喝一杯,那麼位於海景嘉福酒店內的Tiffany's New York Bar(下稱Tiffany)肯定不會讓你失望,空間充足,大大的梳化很舒服,有時還會有樂隊表演,是一個很好hea的地方。Tiffany每年都會搞Whisky Festival,戶外的地方還可以抽雪茄。

地址:尖東麼地道70號

■關鍵詞

Neat

到威士忌酒吧點酒,酒保或侍應多數問Neat or on (the) rocks?Neat的意思是純飲,另一種說法是Straight up;至於On(the)rocks即是加冰,加冰雖然未能品嘗到威士忌的原味,但有助稀釋酒精,加強威士忌的香氣。另外有一些威士忌吧可以叫半杯分量(Half shot),在電影中常聽到的Double,就是雙份了。

■Profile

胡蘇 - 開威士忌酒吧,到現在淺談威士忌的皮毛,目的,只為交流。

文:胡蘇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