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廚英印菜食堂 懷舊軍旅風 愈戰愈勇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3日

【明報專訊】英超有所謂Second Year Syndrome,意指新升班球隊或者加盟球星首季發熱發亮後,第二年狀態下滑。大廚會否也有同樣情况?名廚Palash Mitra和Shane Osborn主理的首家店均獲得米芝蓮一星榮譽,最近二人不約而同開了第二家餐廳,他們會否出現「次年症候群」,抑或愈戰愈勇,製作出更多美食呢?

遊覽英國時,總會發現印度咖喱和印式燒雞(Tandoori chicken)無處不在,廣受歡迎。Rajasthan Rifles的行政總廚Palash Mitra笑說,這是兩國文化交流的結果:「印度的美食和語言都進入了英國人的日常生活中,英國的體育運動例如板球和曲棍球同樣在印度大受歡迎,甚至成為我們的國技。說起來,我們還有改良自馬球的駱駝球和象球,你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

Mitra絕對說得上是印度美食文化推廣大使,由他掛帥主打旁遮普地區菜式的餐廳New Punjab Club,開業1年即火速摘下米芝蓮一星,而新開的英印食堂Rajasthan Rifles更是集團首家進駐山頂地區的餐廳。說起兩家餐廳的不同之處,Mitra笑說Rajasthan Rifles的風味就是簡單樸實:「這裏借用了軍隊食堂的概念,提供比較輕鬆和適合大伙兒分吃的菜式,不重花巧,節奏明快,但一定優質和別具兩國美食糅合而生的風味。」

糅合英印風味 啱大伙兒分享

英印食堂菜式緣起於1920年代,印度當時為英國殖民地,軍隊食堂中兩國士兵交流,彼此的美食自然地互相觀摩融合。我們今天可以在英式芝士三文治找到酸果醬,印式烤免治羊肉中加入了車打芝士等,都是那個獨特的時空和文化背景孕育而成的跨國美食。Mitra說他未曾當兵:「不過我是曾經在倫敦工作了一段時間的印度人,對兩國的美食文化都了解。」

為了貫徹軍隊食堂的風格,餐廳裝潢下了不少工夫。到處可見的「火槍」和「軍械」,以紅磚牆作為主色調,刻意用傳統白色牛奶燈照明,並蒐羅了一批古老軍用鞋箱改裝成座椅,連侍應也穿上懷舊軍服,軍旅氣氛似模似樣。

保留傳統美 不遷就港式口味

由Mitra主理的餐廳,在選料和烹飪技術上都比不少印度餐廳講究,菜式的精緻度和味道都較細緻,他認為香港的獨特條件有助他好好發揮:「香港有着非常好的物流服務,世界各地的食材和香料都能輕易獲得。同時香港的客人十分成熟,他們當中不少都熱愛旅行,見多識廣,眼界和對美食的認識都是不凡。因此我們準備的英印菜式都是按照傳統而作,調節口味嘗試遷就反而不美。」

傳統泥窰製麵餅 配咖喱一絕

這裏的公司三文治就是集英印之長的好例子,其中包含串烤雞肉、香料奄列、番茄酸辣醬及車打芝士,口感豐富而飽足。另外烤免治羊肉用上青辣椒、烤小茴香和車打芝士的烤羊肉,羊肉焗飯則用了薄荷和番紅花,配合醃製的羊肩和肋骨,兩個菜式都在濃濃的香料味中透出獨特的羊肉香氣,愛吃羊的朋友不容錯過。各種麵包和麵餅在印度餐廳來說當然不可或缺,這裏用上傳統泥窰製作,水準十分不錯,配合各種咖喱和蘸醬,令人不知不覺間吃掉不少。

■Rajasthan Rifles

地址:山頂道118號山頂廣場地下G01號舖

查詢:2388 8874

文:觀雲主人(clarencecch@gmail.com

編輯:林曉慧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