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酒標辨甜度 讀懂雷司令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19日

【明報專訊】6月是德國Riesling Weeks的美酒佳餚月,在這熱辣辣的天氣下,喝一口冰涼的Riesling葡萄酒,絕對是賞心樂事。說起德國葡萄酒,大家很自然便會想起Riesling(雷司令),因為德國的出產佔全球Riesling葡萄酒出產的五成多。很多朋友覺得德國Riesling葡萄酒是甜的,又有些朋友說他們的酒標很難理解。其實Riesling葡萄酒不只是甜的,只要了解德國葡萄酒的基本架構,便很容易看懂酒標,選一款合適你的Riesling葡萄酒。

以下這個懶人包,你一讀就會明。

最優雅白葡萄 源自德國

要學懂品嘗Riesling,首先要讀好這葡萄品種的發音——Riesling (發音REE-sling),中文稱為雷司令。除了德國,還有很多國家都有出產Riesling葡萄酒,包括法國、意大利、奧地利、澳洲、新西蘭、美國等,但德國Riesling葡萄酒產量卻佔全球Riesling葡萄酒生產的五成多,其次是法國及美國。Riesling葡萄源自德國,第一次有德國文獻記載是在1435年,當時叫作「Riesslingen」。Riesling葡萄是白葡萄,皮薄,香氣四溢,很多世界知名酒評家都認為它是最優雅的白葡萄,亦能釀製最具陳年價值的白葡萄酒之一。在德國13個葡萄酒區都有種植Riesling,以Mosel及Rheingau區種植的最為著名。

風土氣候影響果香

Riesling較喜歡冷一點的氣候,在這天氣下它可以遲一點收割,並帶出更濃郁的果甜,但仍有高酸度。而在較溫暖的氣候下,它較早熟而酸度則沒有那麼高。它可以在不同的土壤上生長,包括板岩、花崗岩、石灰岩及砂岩等。Riesling葡萄酒果香四溢,在不同風土氣候下,會帶出不同的果香,由檸檬、杏脯、蘋果、白桃或桃駁李等果香。除了果香外,它也有白花、檸檬皮、蜜糖等味道,陳年了的Riesling有時還帶一點電油、乾果、磨菇或蜜餞等味道。而德國Riesling葡萄酒的酸度向來十分高,由於德國的氣候偏涼,因此是生產Riesling的好地方,而酸度高亦代表能夠增加葡萄酒的結構,可以陳年得更久。至於甜度,很多朋友都以為所有Riesling葡萄酒都是甜的,其實它不只有甜,味道還變化多端,由乾白至不同甜度的佳釀,以至甜酒,甚至冰酒及貴腐酒都有出產,還有香檳製法的有氣酒(Sekt)呢!

葡萄愈成熟 甜度愈高

德國葡萄酒如法國葡萄酒般有不同級別。一般而言,如果是基本的葡萄酒,一般稱為Deutscher Wein 或Landwein。較高等級的葡萄酒則分為Qualitätswein及Prädikatswein級別,這兩個級別的葡萄酒是高質及代表有保證。如果你喜歡乾身的Riesling,那你可從酒標上找Trocken這一字,意思代表乾身。而如果你喜歡略帶小甜的Riesling,那你可從酒標上找Halbtrocken或Lieblich,意思代表半乾或略帶小甜的。當中以Prädikatswein為最高級別的Riesling葡萄酒,會以不同程度的葡萄成熟度及甜度去分類,葡萄愈成熟則愈帶出更多果甜,這可從酒標辨別,由乾白或少甜的Kabinett、由於Spätlese屬較遲收割的葡萄,相對會較甜、而Auslese一般都會偏甜,因為屬人手逐串收割,由於較遲收割及帶有貴腐菌葡萄;因為一般貴腐菌生長在健康葡萄上,令葡萄收縮水分,令果味及糖分更濃縮,Beerenauslese則必屬甜酒,因為它是人手逐粒精選收割的貴腐菌葡萄、Trockenbeerenauslese是最精選的甜酒,這個是屬於精選人手收割已風乾了的貴腐菌葡萄。至於Eiswein是冰酒亦是甜酒,由於它在葡萄冰了時採收,因此充滿濃縮果酸及甜度。

除了優質的紅酒可陳年2、30年或以上,優質的Riesling白葡萄酒亦可。早前參加了不同的Riesling 試酒會,試了一些陳上多年的Riesling,令我十分驚喜。

陳年60載 馥郁優雅

試了來自德國Rheingau Estate的Schloss Reinhartshausen酒莊的出產,這個酒莊自1337年起已開始釀酒,有逾600年歷史。早前跟酒莊莊主Stefan Lergenmüller會面,並試了16款不同甜度的美酒,當中有3款陳年Riesling甜酒,包括1959年、1964年及1976年!可想而知Riesling的陳年價值有多厲害。

究竟60歲的Riesling葡萄酒是什麼味道呢?分享一下這瓶已年屆60的1959年Schloss Reinhartshausen Erbach Herrnberg Riesling Beerenauslese甜酒,帶深琥珀顏色,味道帶蜜糖、合桃、皮革、土壤、嘉應子及乾花等香氣,沒有想像中那麼甜,但香氣四溢,餘韻悠長。能喝上一口60年但仍非常優雅的美酒真的很感動。另外兩瓶分別是1976年的Schloss Reinhartshausen Erbach Schlossberg Spatlese及1964年Erbach Marcobrunn Spatlese,前者雖已年屆43歲但仍十分有力,帶深金黃顏色,味道帶電油、乾菇、森林土壤、草本、甘草及乾梅等味道,少許甜而餘韻悠長;至於1964年的那一瓶,入口非常優雅,酒色再深一點但未到琥珀,比1976年的多點乾菇及帶回甘的味道。

香檳製法釀造 氣泡溫柔

我今次在Riesling Weeks的試酒會中亦試了一瓶十分有趣的德國Riesling Sekt有氣酒。這瓶Peter Lauer Riesling Sekt Brut Reserve 1984年,以香檳製法釀造(即是經過二次發酵),陳年了34年才出廠!平時喝香檳王如Krug或Dom Pérignon都是陳年約10年或以上,一般香檳可能陳年1年半至3年,這瓶34年絕對跑贏了!到底味道如何?這瓶「香檳」當然沒有一般香檳那麼氣泡充足,帶溫柔的氣泡,顏色是深金黃色,它是乾身酒,一點也不甜,帶乾梅、乾花、甜香料及礦物等,還有一絲蘑菇香氣,很有陳年的韻味,酸度仍不錯。有機會你也試試陳年Riesling的韻味吧﹗

■Profile

黃詩詩@詩詩酒樂園

蘇格蘭認可的威士忌大使,擁有英國WSET高級品酒師證書(第三級),亦是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的專業評判及香港酒業總商會的評審委員。葡萄酒及烈酒專欄作家及博客。sendccwong@gmail.com

文:黃詩詩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陳年 貴腐菌葡萄 酒標 白葡萄 白葡萄酒 雷司令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