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兵「港」創意 燒鵝髀小籠包層層香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15日

【明報專訊】上海生煎包新鮮出爐,木蓋一開,包香四溢;裏頭的生煎包排列井然有序,表面煎得酥脆金黃,底下熱油沸騰。父親拿起夾子夾出一個個生煎包,兒子則在旁遞上紙盒。上陣不離父子兵,蕭潤邦和爸爸一同經營生煎包店已有9個年頭。兩人最近在旺角開設分店,除了生煎包,還少不了小籠包、紅油抄手、外婆紅燒肉,全是港人熟悉的上海菜。分量適中,既能大快朵頤,亦不擔心吃到撐。

記者這天到堅信號上海生煎皇,前來迎接的是老闆蕭潤邦(Oscar)和其父親蕭冠豪,二人親切笑容如出一轍。Oscar曾做過歌手和模特兒,在上海工作期間,經常在老街吃到正宗生煎包,回港後卻總找不到那份味道。9年前,Oscar演藝路發展不如意,毅然跟中學同學合資在港開設生煎包店,更專程到上海拜師學藝。從旺角西洋菜街第一家不設座位的「立食店」起,至今已開到第5間分店,他還是回到起步點——旺角。

「當初決定開舖頭的時候,身邊很多人都覺得我瘋了。他們覺得我賣生煎包,而且是立食店,在香港根本沒有市場。」Oscar這樣說。然而,他選擇做出成績來證明自己。由最初小本經營,不論廚房、樓面,甚至送外賣都親力親為,到現在成為數間店的老闆,他說過程不是一帆風順。

廚師突然離職 爸爸辭工助子

「開業約半年,廚師突然說不做了,當時只有兩個星期通知。我馬上打給爸爸,本來任職船務的他,二話不說便辭職過來幫忙。」身旁的蕭冠豪微笑點了個頭。事隔多年,Oscar提及當時種種難關,對父親依然心存感激。

店子最近改名「堅信號」,原來亦受父親啟發。Oscar說,爸爸從前經營印刷廠,廠名正是「堅信號」。堅信兩字,指的是堅持信念、永不放棄。他覺得很有意思,便決定用來當店舖名稱。

訪問中途,剛好碰上新一輪生煎包出爐,記者便隨他們到廚房,只見生煎包在沸油上煎得金黃油亮,非常吸引,然而一不留神,便很容易被熱油灼傷。Oscar指着前臂的幾道疤痕,全是他這些年來煎包的「紀錄」。急不及待趁熱品嘗,表面煎得金黃香脆,裏頭肉汁濃郁豐盈,惹味得很。

招牌生煎包固然吸引,餐牌上另一道「燒鵝髀小籠包」亦很快抓住眼球。Oscar解釋,希望不時帶給顧客新鮮感,這次特意加入港式元素。「起初想到燒味這個主題,我們試過叉燒、雞等,最後還是覺得燒鵝肉最搭配。」他們將肉嫩而富油香的燒鵝髀肉混入原來的豬肉餡料,既能保持豐盈肉汁,燒味的油香令餡料更具層次感,齒頰留香。

秘密武器 爸爸麻辣醬

說到店裏的「秘密武器」,便不得不提爸爸蕭冠豪的秘製麻辣醬。Oscar笑言,這款麻辣醬很受歡迎,甚至有朋友專程私訊拜託他買。

記者急忙向蕭爸爸請教,秘製麻辣醬的箇中奧妙。他解釋,先利用高溫將花椒、指天椒、八角、五香粉、沙薑等香料炒香,澆上牛油、豬油、雞油等焗製而成,味道各有不同,好讓不同層次的麻辣味道完全散發。每次製作,動輒花上兩日時間。

「舊時香港人不常吃辣,便覺得吃到舌頭發麻的便是辣。但近年不同種類的餐廳愈來愈多,麻辣、香辣、辛辣、酸辣等,於是我們按照客人的口味調配醬汁。」蕭冠豪說。

無骨鳳爪 香麻辣爽融合

這裏的麻辣無骨鳳爪,便是用這款麻辣醬醃製而成。蕭冠豪形容,香、麻、辣等味道互相融合,剛能取得平衡,配上彈牙爽口的鳳爪,配合得恰如其分。

世間有百味,就如Oscar在人生旅途上,品嘗過四方八面甜的、酸的、苦的、辣的,在旺角他終於找到了自己最喜歡的味道。

■堅信號上海生煎皇

地址:旺角花園街3-5號鴻威大廈地下7號舖

查詢:2882 8805

文:嚴智暘

編輯:蔡曉彤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