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名店攻港 人氣雞湯拉麵 啖啖濃厚貼心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07日

【明報專訊】無論本地拉麵店何其多,每月依然有新店加入戰團,有刻苦學師捱出頭的本地薑,亦有日本人氣名店來港分杯羹。今期進駐棉登徑街角的過江龍拉麵店,就從日本總店直送招牌雞白湯到港,配特製中幼直麵,讓每條麵條充分沾滿濃郁湯汁。店內還有不少暖心食用貼士,無論你是大胃王、愛重口味,又或是追求健康,都能滿足你。

日本拉麵的湯底過去以豬骨湯為主,麵屋武一社長大澤武解釋,豬骨湯底味道濃厚,配上拉麵同吃時掛湯力強,過去較得人心,但近10年雞湯湯底卻是拉麵界的新潮流。他們2012年於東京新橋開業時,便開始主打雞湯拉麵,以「濃厚度與豬骨湯一樣」為賣點,成為當地人氣拉麵店,更在6年內極速擴張,於日本及海外共設22間分店。

鮮雞熬湯13小時 日本直送

為了確保香港店出品與東京店如出一轍,店方專程從日本直送招牌雞白湯的湯底到港,奶白色的雞白湯以新鮮雞熬製13小時而成,濃度達10度(以拉麵湯濃度計測量,一般豬骨濃湯濃度約10至12度),到港後再加入本地自家熬製的清雞湯,稀釋成約8至9度的濃厚系雞湯底,入口香濃幼滑。濃厚系雞湯底可選醬油、鹽味、味噌或辣味噌共4種口味,當中以鹽味最能帶出雞湯的香醇鮮美,醬油味層次則較豐富,是日本店的人氣之選。至於湯色較清澈的清湯系雞湯底,同樣是以雞白湯及清雞湯混合熬製,但清雞湯比例較高,入口更為清爽,更富雞湯的香甜。配上自家製的雞腿肉叉燒,低溫燜煮後浸足1日,嫩滑而入味。

蔬菜打蓉製素湯 口感豐盈

拉麵講究濃厚的豬骨或雞湯底,素食者往往無福消受,但來到此店則可一試新的湯底選擇——素菜湯底。

蔬菜清湯拉麵設鹽味及醬油味,入口清甜不油膩,但更令人驚喜的是口感濃郁的濃厚蔬菜拉麵。負責人解釋,由於希望製作出與雞白湯一樣的豐盈濃厚口感,於是把逾10款蔬菜打蓉製成湯底,當中包括洋葱、紅蘿蔔、椰菜、粟米、昆布、薯仔等。客人可選鹽味或辣味,後者加入了自家製辣油,只下數滴已經很惹味。

低糖質蒟蒻麵 彈牙爽滑

不同拉麵店對麵條粗幼各有偏好,這裏就選用日本產小麥製成中幼直麵,長直麵條偏幼有助掛湯。除了常見的拉麵,店家更特地從日本入口低糖質蒟蒻麵,爽滑彈牙,每份只有18kcal(一般拉麵每份約225kcal),適合注重健康之人。店內還供應各式小食,包括鰻魚串、餃子、免治雞肉串,以及特色丼飯,例如鰻魚丼飯、照燒雞丼飯及雞肉葱鹽丼飯。不過特意一提,這裏的麵底不算大份,食量較大的男士或許不夠飽,除了可加配小食或丼飯外,亦可加底。其他溫馨服務還有加原味湯底調淡濃湯,或添加特製拉麵醬汁提升味道,甚至加辣一過口癮,滿足你的個人口味。

■麵屋武一

地址:尖沙嘴棉登徑13至15號棉登大廈地下A舖

查詢:2191 3570

文:黃怡穎

編輯:王翠麗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冷盤 雞頸肉 麵條 素菜 素食 豬骨湯 雞湯 雞白湯 拉麵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