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之選﹕糉有新口味 梅菜紅燒肉、蟹肉爭寵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04日

【明報專訊】新口味的端午糉就似是魔鬼,總令人好奇到底入口是什麼滋味?以下幾款鹹甜糉,配搭各有特色,是今年端午的創意之選。

梅菜紅燒肉甜香好佐飯,是不少人喜愛的家常菜。奇華餅家今年以此為靈感,把梅菜紅燒肉製作成應節端午糉。梅菜及紅燒肉先用酒及香料鹵水醃製,而甜梅菜經冲洗後,再以鹵肉汁醃製入味,調味濃而不鹹。此糉梅菜分量明顯較多,入口香甜。以紅燒汁燉煮的五花腩脂香濃郁,風味正如我們常吃到的一樣。不過,紅燒肉始終較重口味,因此品牌就在糯米之中添上紅藜麥及有機燕麥米,增加糉子的蛋白質及纖維。而為了提升口感,又加入原粒栗子及香甜的蜜棗,入口明顯比傳統肉糉更輕怡少油。

桂花鹼水糉粒粒栗子

我們吃糉,餡料都以豬肉、鹹蛋黃為主,鮮有採用海鮮,原因是不少海鮮經長時間高溫烹調後,鮮味及質量都會變差。香港四季酒店中餐行政總廚陳恩德經多次試驗後,決定將蟹肉配搭雞樅菌,成為龍景軒今年的主打出品。德哥發現即使經長時間煠煮,亦無損蟹肉的鮮味和口感,於是他就在每隻糉內加入從南中國海入口的蟹肉,以綠豆蓉包裹於糉心之中。而糯米除了混合紅豆外,還加入雲南雞樅菌,帶微辣味道,加強糉子的味道和口感。龍景軒又同時推出鹼水桂花甘栗糉,以寧波桂花糖調味,並在糉中加入法國栗子蓉及中國新鮮栗子粒,入口時帶粒粒口感。配一盒桂花糖漿,食用時更添甜香。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