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食中心美食聯乘 隱世滋味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明報專訊】熟食中心隱世滋味,是街坊老饕的best kept secret。

建在公共街市樓上的熟食中心,不講裝潢,定價親民。一盅兩件、碟頭飯、燒味、常餐、粉麵、小炒、海鮮、火鍋,甚至泰印韓日菜西餐,應有盡有,更隱藏不少獨家創意美食,臥虎藏龍。而最迷人的是自由彈性,興之所至來個美食聯乘,叫明記的魚蛋粉,加坤記的凍檸啡,再來一個合興的炸両。

隨興風味,貼地自在。

在上水石湖墟市政大廈熟食中心2樓,跟身兼石湖墟街市商戶聯會主席的「東莞佬粥店」老闆娘劉麗嫦聊天,間中便有人打斷:「好耐無見你個仔喎!」「佢喺出面返工嘛。」阿伯問完,沒多久又有阿嬸搭訕:「訪問你喎!」「唏,講返街市啲嘢啫。」與其說熟食中心的「熟食」指熱食,倒不如說是愈食愈熟,是「熟」客仔的「食」堂。

樓下街市 買食材方便新鮮

隱世美食,就是要老主顧才知「窿路」。食環署轄下有39個熟食中心,大部分位於所屬的市政大廈或綜合大樓內,不起眼,也沒啥裝修,卻是臥虎藏龍之地。以大埔綜合大樓的熟食中心為例,約有40檔美食,包羅點心、茶記、小炒、潮州打冷、泰國菜、越南菜,要啥有啥。初來搵食的,隨時坐錯隔籬檔,或被熱情的侍應拉攏到原本沒打算走進的檔口。

再以北區著名的石湖墟市政大廈熟食中心為例子,這裏是不少特色美食的藏身地。竹蔗茅根粥、菠蘿蛋,甚至蛋菠牛等罕見美食,在落戶熟食中心前,只能在「好天曬、落雨淋」的石湖墟舊街市嘗到。劉麗嫦說:「以前在街上營業的環境好差,鐵皮蓋的頂,夏天很熱,下雨則漏水,路邊坑渠水浸,還有廢氣污染。」由於熱氣冲天,石湖墟的檔口到中午1時許已要關門,夏天下午難以做生意。因此,當政府提議建熟食中心時,檔販們都樂意搬遷。而且街市就在地下,買菜當然就地取材,加倍新鮮。在劉麗嫦幫手游說商戶下,熟食中心更設置了冷氣,「以前人們搭電梯快上到這層,已頂不住想走下去」。如今天氣再熱,亦無損街坊尋味。

綿滑竹蔗茅根粥 清甜飽足

從街邊檔起家算起,已有56年歷史的東莞佬粥店,在1994年與多個檔販一起遷入熟食中心。經營至今,老闆吳照鴻沿用自小跟父親賣粥學來的舊式熬粥方法。凌晨3時開始洗米煲粥,其間加入腐竹增添香味,他堅持必須煲上3小時才夠綿滑。最馳名的竹蔗茅根粥,用料除了主角竹蔗茅根,還加入馬蹄、紅蘿蔔、玉竹,以及來到香港才加入的果皮及羅漢果。這種風味,全港少有。

相比跟爸爸在東莞賣粥,來港後吳照鴻把粥煲得更稠,增加飽足感。馬蹄爽口、紅蘿蔔軟腍,至於多渣的竹蔗茅根則一早撈起,只取清甜的味道和清熱的感覺。此外,菜乾排骨粥和柴魚花生粥亦相當受歡迎。加上油器、手拉腸粉甚有質素,配豆漿或菊花茶,埋單也只是廿多元。難怪從早上到下午,客人絡繹不絕。

劉麗嫦說,舖頭經營了56年,客人吃下肚的固然是粥品,但親切感、人情味才是讓人回頭的原因。她說有些移民到外地的客人,一下機就要回來嘗嘗這種街坊味道。剛剛與熟客閒話家常的劉麗嫦有點洋洋得意,「有份情喺度囉,噚晚先落機咋,今日又嚟見你」。

「菠蘿蛋」升級 夾碎牛添層次

東莞佬旁邊的明記美食,由檔主媳婦林冰坐鎮。加入明記幫手已5、6年的她,對店子特色瞭如指掌:「我們家庭式經營,全是媽媽級廚師,主打健康和清淡。菠蘿蛋、炸豬扒、煎新鮮鯇魚片都很馳名。」聽來最奇異的算是菠蘿蛋,其實就是以蛋皮包覆用牛油煎過的菠蘿包,「菠蘿包切開,用牛油兩邊煎,再發兩隻蛋煎好,包裹包身便成」。

這道創意小食已有逾20年歷史,當初由熟食中心另一家食店彬記發明,賣得好,其他食店便相繼模仿,如今彬記已結業,全場只有明記仍繼續賣菠蘿蛋。薄嫩蛋皮裹着扁身的菠蘿包,包面酥皮煎得香脆。林冰指吃菠蘿蛋「各師各法」,「加糖或煉奶是另一番風味,又有人愛加茄醬,加糖膠好像西多士般又得」。但她更愛菠蘿蛋的升級版「菠蛋牛」,即在菠蘿包中再夾一層碎牛肉,層次更為豐富。

對老饕來說,美食固然是到訪熟食中心的理由。但對街坊而言,熟悉的人物設定、無法取代的親切味道,才是熟食中心存在的重要意義。無論如何,你總能在熟食中心的某一個角落,找到愛上這個地方的原因。

.鴨脷洲 - 海鮮加工(圖)

.皇后街 - 熟食市場 - (圖)

.大埔 - 食肆最多(圖)

■ Info

東莞佬粥店

地址:上水石湖墟市政大廈 2樓9號舖

查詢:2672 0028

明記美食

地址:上水石湖墟市政大廈 2樓10號舖

查詢:2668 6646

文:宋霖鈴

統籌/陳詠詩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