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香港版威士忌 借李小龍曾灶財俘虜遊客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1日

【明報專訊】在香港,可以釀製威士忌嗎?這是我跟酒友無聊吹水的話題。我聽過不少有心人都有這個念頭,可惜都未竟全功。香港沒有自家製威士忌,幸好還有「Hong Kong Edition」。

事緣我之前在一場飯局中品嘗過Highland Park最新推出的Hong Kong Exclusive,跟酒友聊起,香港有沒有條件釀製本地威士忌呢?事實上,亞洲地區除了日本是威士忌的大哥,台灣亦有不少自家製威士忌,如Kavalan及Omar等更屢獲國際獎項,甚至印度丶泰國及緬甸都有出產威士忌(當然,味道好不好是另一回事,我喝過兩款泰國威士忌,一種有西芹味,另一種像極跌打酒;至於緬甸威士忌,無論香氣與味道,都很難聯想到威士忌);那為什麼香港還沒有自家製的威士忌呢?

說氣候嗎?印度泰國更熱吧?而且溫暖天氣雖然令angel share更快(因氣溫濕度高,酒體蒸發更快),但相對地熟成及推出市場的速度也可更快。不過,香港沒有好山好水,沒有原材料倒是真的,但我老友丶Ginger酒吧老闆Tony的意見是,這些原材料要從海外購買回來不難,可是香港的製作丶人力丶庫存等釀製成本太高,就算3至5年已可推出市場,以普遍香港人的即食文化而言,這種生意絕對不划算。就算有些有心人曾嘗試知其不可而為之,但還是敵不過繁複的蒸餾牌照申報程序,以及報稅系統,之前便有個例子,兩個有心人本打算釀製威士忌,可是因上述原因而打消念頭,改為釀製氈酒(Gin)。

港首支公開發售COD 衝出香港

既然釀威士忌困難重重,業界便用另一種方法為香港做點事——包桶做香港限定的威士忌。也在Ginger工作的Vincent Leung早前跟友人Rex Tong做了個壯舉,推出了香港首支公開發售的Cask of Distinction(COD),而且還是稀有的Lagavulin Single Cask(單桶),令香港威界哄動,而且這支酒更衝出香港,日本丶台灣丶新加坡等地的酒吧或酒舖也有入貨,還遠赴英國參與威士忌酒展。雖然這款珍品售價不菲,但本身是Lagavulin迷的我,當然也要品嘗,這是一支典型的Laga優雅風格的威士忌,泥煤味濃而不重,酒體柔和而不輕薄,餘韻悠長,我特別喜歡有點烤菠蘿的甜美,難怪獲得各方讚譽之餘,也給酒界愈炒愈貴。Vincent說:「我們(香港威友)常對其他國家的IB(Independent Bottler 獨立裝瓶廠)趨之若鶩,除了大廠商如The Whisky Agency,或是日本的信濃屋等也是如此,但我也希望告訴人,香港一樣得,我們雖然未能自家製威士忌,但總算有自己的作品衝向世界。」

酒吧聯合出擊 獅子山、鐘樓坐鎮

由於Cask of Distinction在包裝上有其限制,雖然稀有,但從表面看來,其香港特色不算突出,反而早前Ginger跟Club Qing丶Butler及Nocturne等4間本地威士忌酒吧聯合選桶的一支Linkwood,酒標是獅子山,便很有香港特色;他們的第二擊再加上Tiffany's New York Bar,而酒標則選了尖沙嘴鐘樓,也見心思,聽說今年他們會繼續出擊,也令人期待他們的第三擊將會以什麼香港獨特風景做主題?

「紅白藍」盛載穀物威士忌

另一間注重包裝設計的要數The Whisky Library,他們今年便推出幾支Hong Kong Edition,在包裝上已看到香港元素,其中最吸引我的當然是仿「九龍皇帝」曾灶財字體設計的酒標,這是Douglas Laing's的Scallywag,酒本來自包括Macallan等3款Speyside威士忌,花香與蜜糖風味,與酒標上的史納沙同樣討人歡喜,難怪年初推出到現在,600支的產量已賣了超過一半。另一款HK Edition則是來自Big Peat,這款威士忌調和了Ardbeg丶Bowmore丶Caol Ila,以及小量已停產的Port Ellen,充滿強勁的泥煤風格,跟模仿李小龍的酒標很匹配;是的,對外國遊客而言,電影《死亡遊戲》中一襲黃衣的李小龍,就是香港的象徵;實在不得不讚The Whisky Library的設計師。另一款同樣經精心設計的,是以經典紅白藍膠袋為主題,那是著名IB Old Particular包桶的一款Grain Whisky(穀物威士忌,一般較甜,但這一支平衡做得很好),有趣的是有遊客以為那是法國國旗圖案 。我問過The Whisky Library經理Alice,這樣用心設計HK Edition有沒有實質幫助?她說:「很多遊客一看到這樣有趣又代表到香港的酒標,都沒太多考慮,就付錢了;譬如李小龍版的Big Peat,比其他版本,賣出的速度快上兩三倍。」事實上,這幾款香港版,售價都只是數百元,性價比很高。

香港版威士忌都很精彩,但我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嘗到香港自家製的威士忌。

■關鍵詞

Cask of Distinction

簡稱COD,是酒業巨擘Diageo嚴選給客戶單桶購買的系列,對酒廠丶木桶及年份都很講究,因此售價不菲,動輒上萬元;在酒吧單杯品飲,亦要上千元。年前中國的趙波堯用天價包下全球首個COD單桶Lagavulin,轟動威界。

■ Profile

胡蘇 - 開威士忌酒吧,到現在淺談威士忌的皮毛,目的,只為交流。

文:胡蘇

場地提供:The Whisky Library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