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瓦爾河谷 無垠沃土 踏上法國後花園 細味葡萄酒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4日

【明報專訊】今年法國五月美食薈(Le French GourMay)的主題美酒佳餚推介是盧瓦爾河谷區(Loire Valley)。盧瓦爾河是法國最長的河流,遍佈兩岸的城堡逾300座,當中長達280米的中游地段更於2000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美好的土地亦孕育出不同的葡萄園及酒莊,以產量計是法國第三大的葡萄酒產區,而1000公里長的葡萄酒之路遍佈歷史古蹟和不同酒區。由巴黎坐火車到盧瓦爾河谷區,車程少於2小時,下次到巴黎旅遊時,不妨探索一下這個被喻為法國人後花園的地區。

南特的機械大象

盧瓦爾河谷的葡萄酒區主要分3區,包括低盧瓦爾區(Lower Loire)、中盧瓦爾區(Middle Loire)及高盧瓦爾區(Upper Loire)。南特(Nantes)是位於低盧瓦爾區,最接近大西洋的酒區,盛產Muscadet白葡萄酒。南特亦是藝術城市,整個城市由從前的舊船廠及舊工業城轉變為藝術城市,這裏有不少藝術館、城堡、劇院及音樂廳等,其中最令人興奮的藝術景點是參觀機械島(Les Machines de L'Ile),以及近距離接觸會噴水及巡遊的機械大象。

機械島原址本是一個已式微的舊船廠工業園區,設計非常環保,已棄置的舊船材料upcycling製作新的機械動物、昆蟲、海洋生物及雀鳥等。我們可以坐在這隻高12米、闊8米及長21米的巨型大象上,跟牠一起巡遊,而巡遊期間大象亦會不時從鼻噴水,十分可愛。展覽館內還有其他有趣的機械動物,我有幸被選中坐上機械鳥,在展館內飛了一圈,非常有趣。

要是你到南特的話,我絕對會推介你到1895年已經開業的La Cigale餐廳,這間逾百年歷史的餐廳,以Art Nouveau風格設計,由於位於市中心Graslin歌劇院附近,當年很多演員也會在此用餐。餐廳自1964年起被列為法定古蹟,古舊面貌一直保存至今。由於南特近海,所以亦盛產生蠔,包括出名的Gillardeau蠔。生蠔除了適合配香檳或者法國布爾岡的Chablis白葡萄酒外,其實當地人最愛配當地的Muscadet白酒。當天侍酒師為我們推介了Domaine L. Metaireau Muscadet Grand Mouton Sur Lie 2017,由於Muscadet葡萄酒清爽而帶白花、檸檬及礦物等味道,配上生蠔確實能帶出更多生蠔的鮮甜及礦物味。其實這支酒用來配魚及其他海鮮亦非常搭調,屬清爽之選。

今次的盧瓦爾河谷之旅,令我非常驚喜的是,我發現我小時候吃香橙班戟或火焰班戟(Crêpe Suzette)時,侍應必會加入的君度橙酒,原來正是來自盧瓦爾河谷。記得以前侍應通常會在客人面前即煎班戟,再加入Cointreau橙酒,然後加點白蘭地再點火,那一把火,到現在依然印象深刻。直至今次來到盧瓦爾河谷區,我才知道君度從1849年就開始生產果酒(力嬌酒,Liqueur)。

懷舊蒸餾器 生產聞名橙酒

君度最初是賣櫻桃味果酒,到1875年才開始賣橙酒,之後一炮而紅。當時橙是十分罕有的食材,並非到處都有,而大眾亦很喜歡甜點,君度橙酒亦因而大受歡迎。參觀了君度位於Angers市的廠房並了解其生產過程。做橙酒的靈魂當然是橙皮!它們特別嚴選來自非洲的甜橙皮及來自西班牙帶苦澀的橙皮,當中有乾和新鮮的橙皮合成,而蒸餾酒的原材料是紅菜頭,因而調校出苦澀和甜度平衡的橙酒。參觀酒莊的蒸餾室,發現他們有很多舊蒸餾器,有些由1930、40年代開始沿用,另一些則由70年代用到現在,每座蒸餾器頭頂也有一顆橙作標誌,十分懷舊有趣,之後我們便走進試酒室試飲由一杯由君度橙酒調配而成的清新雞尾酒。另外,它還有零售部可以買到特別版的君度橙酒及其他相關食品,例如君度朱古力及君度蜜糖等,大量手信任君選擇。

逾500年歷史的釀酒家族

Domaine Plou et Fils酒莊的家族成員自1508年便開始在盧瓦爾河谷的Touraine區釀葡萄酒,位於Chargé-Amboise(與Royal Chateau of Amboise很近),一路父傳子到現在的第23代莊主兼釀酒師Guillaume。參觀他們建於1817年及1821年的兩個山洞釀酒室,他們主要生產Cremant de Loire(即是以香檳製法釀造的氣泡酒)、紅酒、白酒、甜酒及粉紅葡萄酒等。走入約200年歷史的山洞釀酒室感覺很神奇,結構十分堅固之餘,亦覺得前人十分有遠見,山洞的陰涼溫度最適合釀酒及存酒。莊主很慷慨的讓我們試了10多款葡萄酒,我特別喜愛他的Cremant de Loire氣泡酒2016,以100% Chardonnay 釀酒,清爽而帶白花、檸檬、白桃、牛油麵包及礦物等味,性價比高。另外,我亦喜歡他的一款限量版紅酒Heritage 2017,這紅酒以100% Malbec(他們稱為Cot)釀造,年產限量3000支,由浸皮、發酵以至陳年也在同一個木桶內進行,做法十分特別。此酒圓潤而帶柔滑丹寧及黑布冧、甘草、煙草及車厘子等味道。

探訪達芬奇故居為旅程畫上句號

最後,你一定有聽過《蒙娜麗莎》或者《最後的晚餐》這些名畫,都是由著名畫家達芬奇(Leonardo di Vinci)繪畫的。達芬奇可說是一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學者,他對藝術、科學、工程、音樂及哲學等,都有十分深遠的貢獻。其實達芬奇在臨離開世上的最後3年,原來他已移居到法國盧瓦爾河谷區為法國國王François一世效力,而當時國王是住在Royal Chateau of Amboise,並賜達芬奇住在附近的Clos Lucé古堡。而他最後於1519年在他居住的古堡內過身。雖是短短的最後3年,但他仍繼續創作及發明,現時故居開放給公眾參觀,在這裏可以看到由他發明的飛機大炮以至他的名畫,了解這位發明家及畫家的偉大創作。據說當年他的另一正職其實是國王的活動策劃師,幫國王安排不同的驚喜派對,絕對是多才多藝。他死後亦是葬在Royal Chateau of Amboise的教堂裏。今年正值達芬奇離世的500周年,如果你會到盧瓦爾河谷區旅遊的話,不妨來到Clos Lucé古堡及Royal Chateau of Amboise城堡打卡,感受一下這裏的文藝氣息。

■Profile

黃詩詩@詩詩酒樂園

蘇格蘭認可的威士忌大使,擁有英國WSET高級品酒師證書(第三級),亦是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的專業評判及香港酒業總商會的評審委員。葡萄酒及烈酒專欄作家及博客。sendccwong@gmail.com

■「法國五月美食薈」

5月份,香港即將舉辦「法國五月美食薈」的活動,全港有超過120間餐廳一同參與,大家可以一嘗盧瓦爾河谷區的美酒佳餚。另外,在4月26至28日在PMQ元創坊將舉行「法國五月美食薈」開幕慶典,現場有超過20個美酒佳餚攤位,大家可免費入場,率先感受盧瓦爾河谷區的飲食文化!乾杯!

文:黃詩詩

協力:法國商務投資署、法國五月美食薈

編輯:陸亮瑋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