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懷舊菜 啖啖本地老字號味道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06日

【明報專訊】有人說過香港是個容不下回憶的城巿,因此我們只能倚賴仿古產物去懷緬無法重現的回憶。尖沙嘴前水警總部早於10年前改建成酒店海利公館,今年經富衛集團接手,易名為「1881公館」。新進駐的中菜富悅軒設在這充滿歷史的地方,連菜式設計也有幾分懷舊味。富悅軒的中華廚藝顧問倪康健推出的漁港情懷系列,包括半煎煮海斑球浸鮮腐竹、XO 醬三蝦小炒皇及三椒乳香炒羊肉。為了烹調這個系列,他特別精挑本地製造品牌,例如有樹記腐竹、盛哥XO醬和廖孖記腐乳,讓年輕一輩的客人認識到屬於香港的老字號之味。他認為老字號的味道難以自製:「像盛哥XO醬的蝦乾在大澳生曬,經海風吹過特別香,我都有在家中曬蝦乾,但味道真的及不上帶海水味的蝦乾。」

懷舊菜工夫繁複,很多食肆都放棄出品這些菜式,但這裏卻依舊供應經典點心的變奏版——鴛鴦芝麻卷。為了做出薄滑的粉皮,廚師每天重複炒香芝麻、磨芝麻、煮漿、放涼並凝固等費時工序,因此每天只做兩次,售完即止。黑漆漆的芝麻卷又有「菲林卷」之稱,富悅軒為懷舊點心注入現代元素,多製一款白芝麻卷,黑白配搭更顯摩登。白芝麻味道比黑芝麻淡,適合不好甜又想一嘗「菲林卷」的人。

■富悅軒

地址:尖沙嘴廣東道2A號1881公館

查詢:3988 018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