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威士忌邂逅美食 與堅果、朱古力天造地設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03日

【明報專訊】最近獲邀參加兩個威士忌晚宴,一中一西,強調的當然是食物與威士忌的配搭。香港人吃飯要開酒,多數還是紅白酒,但其實威士忌一樣可以是「餐酒」,甚至在某些層面可能比紅酒更容易跟美食配襯。

若跟「麻甩佬」好友飯敘,我不是去珠江這類老牌酒家,或者如愛文生那樣的大牌檔,就是打冷,或許你會感意外的是,廣東小菜或潮汕鹵味,跟威士忌可是絕配,無論泥煤煙熏風格,或是雪莉的厚重甜香,都不難配搭。當然,可不是所有食物都能跟威士忌相襯,以下便談談一點個人心得(今次一定要戴定頭盔,因為口味真的因人而異)。

前文說,威士忌整體來說比紅酒較易與食物配搭,最明顯之處是遇上偏酸的餸菜如醃菜(漬物)時,威士忌相對「處理」得較好,畢竟威士忌較厚的酒體及較濃的味道,比本身有丹寧的紅酒,更能對抗酸味的影響;當然,碰着柑橘與檸檬,那威士忌也只能退避三舍。因此,各人口味雖有分別,但客觀而言都有一些標準。有些是因美酒佳餚風格相似而相襯,有些則是味道雖不相近,卻能互補;不要以為我在說婚姻,頂多只是紅酒術語裏的Marriage而已。

「蠔」邁吃法 飲勝殼中酒

食物的味道與威士忌的風格相似,原則上較易配搭,例如煙熏味威士忌,就跟廣東燒味、燒烤食物很匹配;又如刺身味道較為細膩,本身跟威士忌很難搭調,但如果是煙三文魚,一切卻變得順理成章。很多人喜歡以威士忌配生蠔,也是取其味道相近;其中一個吃法便是,將一點威士忌倒在生蠔上,直接享用,然後將殼裏溝了威士忌的鹹水喝掉,感覺非常豪邁。我也愛這樣品嘗生蠔,但不愛重泥煤或重雪莉的威士忌,而是挑選海洋風味較強如Talisker,輕柔泥煤風格的Bowmore也可以;蠔方面,當然也是選擇偏鹹或有點金屬味的,日本蠔我就覺得味道太輕也太creamy。不過,我也聽過一些意見是,Gillardeau及Belon這類本身海洋味濃、礦物與金屬感強的生蠔,如果配上如兩大泥煤怪獸Laphroaig與Ardbeg等威士忌,重口味與重口味相撞,就嫌太過了。我喜歡重口味,所以還可以接受,但千叮萬囑的是——不要擠檸檬汁。

配焦糖雪糕 苦甜交纏

然而,威士忌與食物的味道相近,不一定會匹配,更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譬如我最近那餐威士忌晚宴,甜品是焦糖味雪糕,配重雪莉威士忌,我倒了大約10ml的威士忌與雪糕一起享用,甜與甜相撞後,第一口嘗到的是苦,然後雪糕的糖香與威士忌的果甜慢慢滲出來,我很喜歡這種苦與甜交織感覺;可是同枱的酒友卻嫌最初的味道太過苦澀。

因此,有時候威士忌與食物味道不一樣,但在香氣與味道上有互補之處的,也可相得益彰。譬如以雪莉桶威士忌配上煎鵝肝,其果甜有助去除鵝肝的油膩感;在中餐配上叉燒、乳豬等,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至於泥煤風格的威士忌,則與潮汕鹵味出奇地合襯,有效帶出食物的鹹香。

夾藍芝士 「臭」味相投

有幾種食物,我覺得跟威士忌是天造地設,當中首推堅果,核桃、腰果、榛子都不錯,而我最愛是原味的杏仁,無論跟波本桶、雪莉桶或泥煤風格的威士忌都非常合拍,大抵因為威士忌在橡木桶陳釀,當中不少都能找到堅果的味道吧。朱古力跟威士忌也是絕配,但要注意的是,若以互補原則來說,偏甜的雪莉桶要配上濃度較高的黑朱古力;但薄荷朱古力我就覺得較難找到合襯的威士忌了。芝士配紅酒是常識,其實跟威士忌一樣夾,因為芝士種類繁多,味道複雜,有鹹有酸,有硬有軟,可以跟各種個性分明的威士忌找到搭檔,如果要詳細地說會是另一篇稿子了,所以這裏只推介我最喜愛的一種,就是中度泥煤風味的威士忌如Lagavulin 16年配藍芝士(Blue Cheese),可說是另類的「臭」味相投。

硬配麻辣火鍋 「火上加油」

有些食物,則真的不要硬配威士忌,例如火鍋,尤其是麻辣火鍋(不過不少台灣人卻習慣了這樣配搭,我覺得簡直是特技),想像一下,當舌尖感火辣時,你還呷上濃味的威士忌,簡直是火上加油!麻辣火鍋還是用啤酒「救火」好一點(味道較淡的火鍋可以配清酒)。咖喱也一樣。當然如果是日式咖喱味道偏甜,不那麼相撞,只是跟威士忌配搭,也不會有什麼好效果。壽司及刺身味道細膩,跟濃厚的威士忌絕不搭調,如果不愛日式啤酒或清酒而必須喝威士忌的話,那請選擇如響Harmony這樣味道較輕淡的威士忌。日式燒肉及串燒或許在味道上跟威士忌合襯,但很難大口大口地喝,不如以威士忌來調配一杯Highball,帶來清爽感覺,或是更佳選擇。

另外提一提,佐餐尤其宴客不要帶未喝過的IB(Independent Bottler),因為就算來自相同的酒廠,但不同的IB味道與風格可能會有很大分別,假如拿了不合適的酒……因此,如果是普通飯敘,我通常會帶大路的OB(Official Bottling),個性雖不那麼獨特,但勝在容易跟不同食物配搭。

說了很多,但再次重申,以上只屬一家之言,飲食選擇還是以個人口味主導,正如我覺得威士忌配焦糖雪糕是苦盡甘來,而酒友卻覺得「這段關係」實在太苦了,根本捱不下去。喂,我說的真的只是飲食,不是婚姻啊。

■關鍵詞

Marriage

英語翻譯是婚姻,常識來說字義也屬中性;但在紅酒世界卻有另一種涵義,本身屬法語,意指美酒與佳餚完美匹配,兩者結合令味道提升,達至一種理想狀態。威士忌世界很少說Marriage,這篇稿子只是借用了紅酒的術語而已。

■Profile

胡蘇 - 開威士忌酒吧,到現在淺談威士忌的皮毛,目的,只為交流。

文:胡蘇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