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湯牛肉麵 啖啖彈牙贏口碑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9日

【明報專訊】台灣菜在香港一直不缺市場,過江龍品牌易受注目,不用費力宣傳,人龍自然出現。反觀沒有台灣師傅坐鎮、選址鬧市以外的餐廳,就得靠口碑吸客。開業約兩個月的大麥牛肉麵選址於僻靜的港島西,店主趙小姐與3個幫工,一腳踢在狹小的廚房裏自製湯底和麵條,顧客以街坊及附近的大學生為主。

趙小姐是內蒙古人,北方人以麵條為主食,對麵條有一定要求。她覺得香港的鹼水麵不合口味,反而對在台南留學時嘗到的牛肉麵念念不忘。她喜歡當地偏濃而多油的湯底,向當地老闆請教熬湯貼士後自行調製,並興起開店賣麵的念頭,既滿足自己吃麵的心願,也希望讓更多人品嘗到自己喜歡的湯麵。

餃子皮麵粉製麵 更有嚼勁

台灣牛肉麵主要分紅燒及清燉兩種,大麥參考台南風味,只售味道較濃的紅燒湯底。湯底要花上兩日時間熬製,不但使用牛骨,為了提升鮮味,更加入了全雞。這只是半成品,本身牛骨湯呈奶白色,還需加入已炒香的醬料及十多款藥材熬煮,以增味及調色。廚房不只有兩大湯罉,更有兩座麵機,分別用來做麵糰及切麵。大麥使用製餃子皮的麵粉,令麵條更有嚼勁。

蘿蔔軟腍 盡吸湯汁精華

此外,她又多製作一款蕎麥麵,比一般的粗身,沒幼身的易掛湯,而且比較有咬口,可中和濃郁的湯底。記者首先試吃辣味牛肉麵,原來辣不在湯底,附上的辣椒比想像嗆,略嫌蓋過湯底的味道。不過蘿蔔可中和辣度,而且盡吸牛骨湯汁,特別入味且軟腍,比起口感偏硬身的主角牛𦟌更令人印象深刻。「蘿蔔煮得軟身後還要在牛骨湯浸起碼大半日才會入味。」趙小姐稱。不少人吃了一塊後意猶未盡,還要多點一客紅燒蘿蔔。

■大麥牛肉麵

地址:西環皇后大道西419L-419Q號地下3號舖

查詢:5578 3266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