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湯打響名堂 王牌牛飯精益求精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1日

【明報專訊】同樣地,對范湯皇的范太而言,客人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寶物,她說:「只要大家開開心心的來吃飯,看見我做出來的菜笑逐顏開,飯後帶着滿足的笑容離開,對我來說就是最大得着。」

范湯皇位於西灣河太安樓的舊址因業主收舖而結業,經歷19個月的尋覓,終於選址元朗開業。范太說選址開店是過程中最困難的事,在舖位租賃和裝修上交了不少學費。辛苦有回報,窗明几淨的新店座位比舊店多,環境和照明都更優勝,尤其歸納過去經驗打造的開放式廚房,更令她非常滿意。小區人情味也十足,採訪期間路過的街坊都表現得十分期待,甚至善意要求盡快開店。

范湯皇這個名字是一個好朋友替她改的,范太說:「她很客氣地說我做的飯和湯很美味,足以稱皇。」這個重點一直到今天都沒變。家人熱愛湯水,每天煲湯凝聚幾十年功力自是駕輕就熟。范太更會按四時和材料而炮製不同湯水,熟客間一直流傳一個「靚湯龍虎榜」,包括:杏汁白肺湯、王林蘋果湯和石崇魚湯等,范太自己最滿意的卻是比較冷門的木耳三棗湯(紅棗、蜜棗、南棗)。

而番茄牛肉飯則是店裏午市王牌,經她不斷改良而成:「最初想提供一款大家喜愛的飯品,想到茄紅素特別有益,於是推出這款,幸運地得到大家的喜愛。」牛肉特別選用安格斯牛肉,不特別醃製,和單單採用新鮮番茄炒成的醬汁同吃。多年來加入了炸蒜、芝麻等不斷改良,愈來愈美味。

香煎馬友「一夜干」 魚味濃郁

對食材的堅持同樣見諸店內其他菜式,用新鮮雞製成的鹹雞,以游水海中蝦做的生拆海中蝦炒蛋,新鮮馬友魚經過一夜干後做出的香煎臘馬友,都可吃出她的堅持和心血。范太直言:「常常說吃出家的味道,其實我認為大家是付錢來光顧的,因此要煮得比給家裏人食更加用心才是。」當然范太也有遇過滑鐵盧:「南乳筍乾燜五花腩,試過燜了一大鍋但年輕客人接受不了筍乾的獨特氣味。不過正躊躇之際同一批客人帶着爸媽同來,驚喜地發現這道菜式而吃不停,連帶原本不吃的年輕客人也吃了,想起也覺得好笑,這是兩年前農曆新年期間發生的事。」她說會再找機會製作這道古老菜式。

客人因美食而開懷,就是范太想打造的餐廳:「早前有大班朋友來吃飯,其中一個跟我說,唯有這裏令大家可以準時出席同時吃得非常開心捧腹而回,我希望盡己所能令每位客人都有這種感覺。」

■范湯皇

地址:元朗朗屏宏業南街22號虹方地下5號舖

查詢:6623 3698

註:試業中,現時提供廚師發辦餐單(每位$300,只收現金或八達通),建議先致電預約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