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note:「野性」酵母釀順滑威士忌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7日

【明報專訊】喜歡喝威士忌的人,肯定知道蘇格蘭Glenmorangie格蘭傑這個品牌。為慶祝珍藏系列Private Edition推出10周年,今次特別推出以野生酵母釀製的威士忌Glenmorangie Allta,「Allta」在蘇格蘭蓋爾語中解作「野性」,藉此表現出酵母對威士忌釀製的重要。

酵母對威士忌影響被忽視

如何發現這「野性」的酵母,緣於格蘭傑蒸餾和威士忌創作總監Dr. Bill Lumsden一次在酒廠麥田的散步經歷,他採集了數株卡德伯爾(Cadboll)大麥,經分析後,發現一種從未被識別的野生酵母——釀酒酵母(Saccharomyces diaemath),酵母經培植後再釀成威士忌,他甚至把烈酒轉移至曾用作釀造波本酒的上乘酒桶內,進行二次陳釀。他說:「酵母對威士忌味道的影響一直被忽視,但這是一個十分值得探索的領域。此酵母帶餅乾、烘焙麵包、花香、濃郁的雲呢拿、香橙糖漿和甜辣椒味道,為蘇格蘭威士忌開拓無限可能。」

經多年陳釀後,這種野生酵母反而讓威士忌變得更醇厚順滑。淡稻草色的酒色,附有烤麵包的香氣與香草、葡萄乾、柑橘等味道,也帶淡淡花香;入口甚有層次,清爽的柑橘味帶出奶油糖味道,餘韻帶綿長的泥土氣息,也略有甘苦柑橘和胡椒薄荷的味道。

網址:www.glenmorangie.com

整理:陳詠詩

相關字詞﹕釀酒酵母 蘇格蘭 格蘭傑 威士忌 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