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葡萄酒吧 乾杯100分佳釀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7日

【明報專訊】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卻臥虎藏龍,擁有很多特色的葡萄酒酒吧。今期推介4間必試的個性葡萄酒酒吧,有世界級著名酒評人James Suckling開設其全球首間的葡萄酒酒吧,有隱蔽私隱度極高的、也有以自然有機種植為主打的葡萄酒吧,及約有千款法國葡萄酒選擇的葡萄酒酒吧。下次約朋友happy hour時,除了到酒吧喝啤酒雞尾酒外,還可選擇以上這些專門歎葡萄酒的酒吧。

James Suckling第一吧 味遊世界

喜歡喝葡萄酒的朋友,都會認識國際著名葡萄酒酒評人James Suckling,通常在酒舖買葡萄酒時,常常也會看見他的評分出現在酒價旁邊,給顧客參考。他除了每年為世界各地的葡萄酒評分之外,近年亦活躍於亞洲及美國,常常在香港舉行不同葡萄酒產區或主題的大型試酒會,如Great Wines of the World、Great Wines of Italy等,讓一眾葡萄酒愛好者可以一次過試勻數百款90分以上的佳釀。說真的,一次過試這麼多款佳釀,你的舌頭是會盲目的。不如到他在香港開的全球首間James Suckling Wine Central葡萄酒酒吧坐下來慢慢試?

這裏有約300款wine by the glass可供選擇,全部都是被James Suckling及其團隊評價為90分以上的佳釀,如果你沒機會參加他的大型試酒活動,你也可在這裏慢慢選、慢慢試,酒單約有500款來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如果一日試一杯的話,你也要差不多兩年才試得完!James Suckling 開這葡萄酒酒吧的宗旨,是希望更多葡萄酒愛好者能夠品味世界各地的不同美酒,他說他供應的酒款,都是他每天喝完都會覺得很快樂的推介,當中也有不少98-100分的wine by the glass選擇。我會想試一些評分極高,而我又沒試過的,通常評分那麼高一定是不錯之選,二來自己也可以作為評判,看看我與他是否有一樣的看法,畢竟喝葡萄酒是很個人的感受。這裏也有很多新派亞洲美食可供選擇,例如:炸雞、慢煮八爪魚、薯條等等。如果有朋友從外國來港,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可以和朋友一起打卡之餘,也順道宣傳香港這個美酒佳餚之都。

隱蔽酒吧 享受舊年份佳釀

Speakeasy酒吧近年很受歡迎,意思是地點相對上較隱蔽難找,而且私隱度高,跟「seen and to be seen」的概念完全相反。如果想找個Speakeasy的葡萄酒酒吧靜靜地喝杯葡萄酒,我首推Nocturne Wine and Whisky Bar。門外裝修十分低調,糅合日本簡約設計風格,只得一行窄窄的窗,一個不留神便會錯過了門口,路過時亦很難看見裏面的客人,私隱度十分高。推門進去這個日系小酒吧,設計簡約精緻,沒有太多座位,昏暗的燈光播放着輕悠的爵士樂,讓你可獨自或與友人靜靜地把酒談心。這裏有約250款葡萄酒及香檳可供選擇,最特別的是有很多舊年份的葡萄酒,現時在市面上的酒舖亦不易買到,但在這裏就可以尋寶,包括有法國波爾多紅酒Château Cos d'Estournel 1990年、Château Leoville Las Cases 1974年或法國香檳王Dom Pérignon 1999年等,這些佳釀的確買少見少。

你大可走上位於酒吧內的閣樓酒窖慢慢挑選你喜愛的葡萄酒,感覺就像到自己的私人酒窖看看自己的收藏一樣,選好了酒後,侍酒師會帶你坐下來,然後即時開瓶,這是一個十分獨特的體驗。如果只想點一杯wine by the glass,這裏有約10款由香檳、紅、白酒至砵酒的選擇,而是日精選wine by the glass很多時都會帶給客人驚喜,例如會有一些舊年份的法國波爾多佳釀,會以Coravin 取酒(即取酒器工具,可在沒有開到酒塞的情况下,以取酒針去取一杯酒的分量,並即時加入氬氣,令氧氣不能走進入瓶中,可確保靚酒的酒質保持像未開時的酒體現狀),這樣就可以杯裝出售,不用整支購買,比普通餐廳或酒吧叫的杯裝酒風味截然不同!喜歡喝威士忌的朋友,這裏還有約150款威士忌選擇,喝完葡萄酒後再叫杯威士忌作完美句號亦為不錯!

法式寶庫 歎有機、生物動力酒

想試試自然葡萄酒(natural wine)、有機葡萄酒(organic wine)及生物動力葡萄酒(biodynamic wine)的朋友,可以到充滿法式地道風味的La Cabane Wine Bistro,大開眼界。何為自然、有機及生物動力葡萄酒?其實每個類別也有不同的規則,這裏不作詳細解釋,大致上三者基本都是不用化肥、化學除草劑、合成殺蟲劑等化合物,而葡萄是來自有機耕種或生物動力耕種的方式種植,並以人手採摘,釀製過程盡量降低人為干預及盡量不加二氧化硫等,與一般現代葡萄酒相比,比較天然及重複以前舊有的釀酒方式。這裏有約150款自然、有機及生物動力葡萄酒可供選擇,產區主要來自法國,也有其他國家的選擇。真的目不暇給,更有很多在一般葡萄酒舖都找不到的葡萄酒。還有道地法國菜式可配酒,讓你感受不一樣的葡萄酒。

巴黎過江龍 千款美酒豐儉由人

來自法國巴黎的Le Quinze Vins葡萄酒酒吧,有過千款法國葡萄酒可供選擇,由較少人認識的精品小酒莊到著名法國酒莊的舊年份酒也可在這裏找到,葡萄酒愛好者對着那麼多葡萄酒,必定很興奮及心大心細,不知該先喝哪瓶!這裏的價錢豐儉由人,由每支數百元起; 亦有約10款杯裝酒供應,價錢直接寫在酒瓶上,一目了然。若不太熟識小酒莊的風格也不用擔心,侍酒師會如數家珍的為你悉心解釋每款葡萄酒的特色。這裏亦有芝士及凍肉拼盤等小吃供應。是時候約你的葡萄酒腳happy hour了!祝品酒愉快!

◆James Suckling Wine Central

地址:中環士丹頓街22號2樓

查詢:2539 7999

◆Nocturne Wine and Whisky Bar

地址:中環卑利街35號

查詢:2884 9566或5406 9979

◆La Cabane Wine Bistro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62號

查詢:2776 6070

◆Le Quinze Vins

地址:灣仔汕頭街9號地舖

查詢:2673 7636

文:黃詩詩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