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拉麵王夾攻 手掌大叉燒挑戰食肉獸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9日

【明報專訊】香港人去日本從不覺厭,甚至有人笑言把它當做「家鄉」,難怪不少日本著名食店都喜歡落戶香港。來自大阪的人氣拉麵大廚林隆臣和松村貴大,今次合作在港創立全新拉麵品牌,為大家度身訂做以日本雞鴨熬製成湯底的拉麵。除了過江龍,本地拉麵心機小店也悄悄開張,主打濃而不膩的雞白湯及雞叉燒。今個假期不能返「鄉下」的話,就在香港吃碗拉麵一解「鄉愁」吧!

拉麵店在日本隨處可見,日本人喜歡用「拉麵激戰區」來形容大大小小的拉麵街,排隊人龍猶如武器,愈長名氣愈大。來自大阪的林隆臣年僅31歲,已擁有3個日本全國拉麵冠軍頭銜,其位於大阪塚本駅的旗艦拉麵店「創作らーめんStyle林」更長期出現人龍,在當地激戰區算是長勝將軍。他今次落戶香港,並沒有把旗艦店引進來,反而與大阪另一拉麵霸主松村貴大攜手在港建立全新品牌「立体派」,創作4款全新拉麵,挑戰香港激戰區。

新創4款口味 日本雞鴨熬湯底

作為全國拉麵冠軍,林隆臣對自己首個海外品牌一絲不苟,特別由日本引入300公斤重的傳統製麵機,在店內製造麵條。製麵的小麥粉混合了不同產地的麵粉,麵條粗身帶黃,口感如年糕般彈牙。

新創的4款拉麵包括1款清湯及3款白湯,熬湯用料相同,均用上日本運來的米鴨、京都丹波地雞及稀有的籠目昆布,清湯在香港店內熬製3小時,使湯頭非常清甜,白湯則需熬製6小時才可見到奶白豐腴的湯底。灑上辣粉、芫荽碎、羅勒、辣胡椒粉、黃薑粉等多種香料在白湯上,並放進一球免治雞肉碎,就成了辣味濃厚白湯。

辣味有日式咖喱的香氣,味道不嗆鼻,在香料湯底及免治雞肉滲進微微香辣,怕辣的朋友也可品嘗。4款拉麵均配搭手掌般大片的薄叉燒,經低溫慢煮4至5小時,以保持嫩滑肉質;細心留意的話,會看見每塊薄叉燒其實是由兩塊豬腩肉捆在一起,因此吃一塊其實是等於兩倍肉量。林隆臣眼中的香港人十分「食得」,因此特別推介有3塊薄叉燒的特級白湯,滿足一眾本地「食肉獸」。

港版3厘米厚叉燒 滲透醬油夠軟腍

餐牌唯一非為香港店原創的拉麵是海體醬油湯,是松村貴大的招牌作。記者曾於他在大阪開設的「人類みな麺類」試過,深深記得那厚切叉燒的直徑有如湯碗般長,清澈見底的醬油湯同樣驚喜。而香港版厚切叉燒達3厘米厚,以壓力煲煮兩個半小時後,再用秘製醬汁浸透30分鐘,口感軟腍。厚切豬腩肉雖然比薄叉燒肥膩,但以9種醬油混合製成的湯底清甜,可以中和油膩口感,多喝幾口也不覺過膩。

■立体派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27至29號元益大廈地庫

查詢:2399 0811

文:黃嘉希

編輯:梁小玲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