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聯乘 以IB會「威友」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02日

【明報專訊】上期談及以IB(獨立裝瓶廠)為主題的酒展Whisky Now!將於1月13日舉行,引來不少威友查詢,筆者今期索性找來兩名主辦搞手Aaron及Tony談談IB,也談談Whisky Now!。

香港威士忌酒友的聚腳點,很難不數上蘭桂坊的Club Qing與九如坊的Ginger,Aaron及Tony正是兩間威士忌酒吧的老闆,除了經營酒吧,也不時撰寫關於威士忌的文章,更試過聯手選桶,跟Butler及Nocturne等本地酒吧聯乘推出IB威士忌。

包桶裝瓶出售 門檻不低

在「組隊」之前,Aaron在2015年已開始玩「包桶」。程序大多是這樣的:中介會提供不同的威士忌樣本,若嘗過覺得合適,便可向原廠或其他酒商買一整桶威士忌,然後裝瓶出售,當然中間有一大堆瑣事要做,比如設計酒標,或報稅清關定價等等;由選取樣本到成品推出市場,短則三四個月,有時可能要花上一年多。儘管麻煩多多,但這三年多來,Aaron已推出約10支IB了;最初有此想法,一來是好玩,二來是可以宣傳自己的酒吧,三來可以藉此與威友交流,不過他包桶的選擇也有點任性,「我不會選我覺得市場上好賣的樣本,我只選擇我覺得好喝的」;當然,有時不是一個人包桶,會有幾個人或單位一起合份,那就要各方都達成共識,才會選取某個樣本。Tony也承認中間難免帶點運氣成分,「不是我們想要什麼酒,中介就會給我們,反而是中介那一期拿到什麼樣本,就會拿給我們試,我們都覺得ok,才會購買整個桶,那支Linkwood(4間酒吧聯乘第一擊)便是這樣子」。

包桶門檻不低,一桶年輕的艾雷島威士忌,隨時要十多萬港元,一桶約可裝瓶200多支(如果是雪莉桶則較大,可以裝瓶約400多支),即是每支成本最少也要800至1000元;有些質素或年份較高,又或是名牌如Macallan的,一整桶隨時要花上百萬元。

競爭愈來愈大 遇好樣品講運氣

雖說賣方大多是大商家,但始終隔山買牛,有時難免出現一些「狀况」,Aaron說:「我們從試樣本到真正取得製成品,品質大多會不同,不過通常成品會較為好喝。」去年也推出了個人選桶的Tony解釋:「因為樣本可能存放不佳,也可能因為抽取樣本到真正裝瓶還有一段陳年時間,所以成品通常質素較好。」Aaron則憶述一段趣事,「有一次我選取了樣本,但到裝瓶後才發現賣方搞錯了另一桶,雖然是同廠同年份,但桶不同了,味道就會不一樣。不過,我嘗過成品後,覺得質素沒多大分別,也就沒採取跟進行動」。

本地酒吧聯乘的作品,去年多了海景嘉福酒店的Tiffany's New York Bar,而今年也會繼續推出,不過Aaron不諱言會減產,因為現時面對的競爭愈來愈大;Tony也說:「好的樣品,首先都會在歐洲散播開去,來到亞洲也先會到日本或台灣兩大威士忌聖地,現在還多了財大氣粗的中國買家,香港要嘗到好樣品,便需要點運氣。」Aaron則表明貴精不貴多,不會為包桶而包桶,如果沒遇上好樣本,他便索性不做,「有時中介會突然有十多桶同一個酒廠的樣本,於是業內霎時間便有多個同廠同年份的IB,這樣便難以有特色了」。

市場作品約85分 包裝助銷路

愈來愈多威友喝IB,IB愈出愈多,對威士忌行業來說當然是好事,但也如Aaron所言,市場上特別佳品難求,水準大約是80至85分,那麼IB要如何突圍?就要靠包裝。大型IB大多有自己的包裝風格,例如Cadenhead's便是一個方形小矮樽;但小型IB的設計彈性就大得多,而且不少賣家更愈趨講究包裝,除了找一些受歡迎的歷史人物或故事做酒標,甚至有的配上一個漂亮大木盒,以供人收藏。Aaron與Tony以其酒吧的經驗看,都同意包裝有助銷路,只是若太偏重裝潢而忽略了酒本身的質素,卻屬本末倒置。

順着他倆的思路,不難理解他們為何推出聯乘IB後,這次又一起搞一個「任性」的威士忌酒展。說任性,是因為這酒展不旨在賺錢,人數限於四五百人,入場費100元只補貼了場租而已,參展者沒有廠商或代理,除了酒吧,還有威士忌愛好者群組,也有些是收藏家,因此入場基本上全需付費才可品飲,跟現時一些威士忌酒展,入場後有一定的免費款式可供品嘗的機制有點分別。Tony解釋:「我去過不少外地酒展都令人印象深刻,眼見近年愈來愈多香港朋友都會飛到當地參與盛會,2018年初便跟Aaron商量,在本地辦一場我們心目中想要的酒展。」

Aaron補充:「香港已有一些辦得很成功的威士忌酒展,因此我們要想一些特別的點子。」Whisky Now!的特色,就是讓一眾威士忌愛好者拿出自己的「私伙」跟其他威友交流,參展的作品大多是IB,也有些是舊酒(年份久遠但酒齡不一定很老的)或老酒(酒齡很長);其實似大型的威友聚會,多於一個酒展;畢竟,威士忌是做出來讓人喝的。

Whisky Now!,威士忌應該現在就喝。這也是我們威友的初衷吧?

■關鍵詞

ABV

那天我聽到的另一個包桶故事是,樣本跟成品的ABV差了幾個百分點;ABV(Alcohol By Volume),直譯是酒精體積比,簡單來說就是酒精度,蘇格蘭威士忌法例規定最少40%。威士忌入瓶前,有時會加水稀釋,會影響酒精度;雖然樣本裝瓶前還有其他因素影響酒精度,但少了幾個巴仙就有點奇怪了,可能是裝錯了桶,可能是加了水稀釋,也可能是樣本寫錯了,至於真相如何,就未必能深究了。

■Profile

胡蘇

開威士忌酒吧,到現在淺談威士忌的皮毛,目的,只為交流。

文:胡蘇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