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新世界:人工智能在Web 3.0的發展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1日

【明報專訊】■鄒:鄒健宏

■蔡:蔡永中

蔡:鄒sir,科技界近來最熱門的話題,應該是Poe App在iOS上架,手機用戶可以更方便使用ChatGPT。身邊朋友頻頻發功,在社交媒體大曬有趣對話內容,有人圍繞自己或他人名字瘋狂問話;有人把它當作百科全書或搜尋引擎;更有搗蛋鬼提出齊齊以某信息訓練或誤導人工智能,百花齊放,相當熱鬧。

鄒:沒錯,ChatGPT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是一個較為有趣的聊天機械人,但在我們科技人眼中,卻有截然不同的理解。

我們驚歎當中快速高效的內容創作能力,不論是寫詩寫歌、編寫代碼、撰寫論文,還是日常聊天及市場分析等,ChatGPT均能提供與人類高度接近的語言互動模式,它甚至擁有驚人的生產潛力。當中最大創新是通過學習和理解人類的語言來對話,也能根據上文下理互動,真正像人類一樣交流;它甚至會承認自己的錯誤、質疑人們預設提問的錯誤,並拒絕不當的請求。

蔡:說的也是,ChatGPT跟以往的電話智能助理例如Siri,或坊間的聊天機械人,確實有着更多截然不同的強勁功能。你認為人工智能ChatGPT和Web 3這股數碼洪流會否擦出火花?

AI生成音樂 保護版權收入

鄒:這個是肯定的。在不久將來,人工智能不單與個別用戶互動,更將在Web 3之間產生許多有趣的互動應用及可能,例如通過在區塊鏈上運行及實現分散式AI模型,藉着Web 3去中心化的數據市場,提供去中心化的身分認證機制,確保個人數據的安全。人工智能可以通過區塊鏈上運行的智能合約,獲取用戶授權的數據,從而提供更加個性化和準確的服務,並為數據安全、資產管理和交易等領域帶來更多的創新和進步。

蔡:有沒有具體例子可以參考一下?

鄒:現時已有一些實際應用例子,Amper Music和AIVA均是使用人工智能生成音樂的平台,透過蒐集用戶的音樂偏好和創作目的,生成符合用戶需求的音樂。它同時也通過區塊鏈技術,保護用戶的版權和收入。又例如SingularDTV和Storj讓創作者在平台上發布自己的作品,並通過智能合約保護版權和收入。

港產的Muxic也正在創作歌曲及音樂表演上發展人工智能和Web 3技術,為表演行業創造更多收入來源及保護機制,同時為用戶提供更好的音樂及演唱會體驗。

蔡:人工智能擁有深不見底的發展潛力,看來會令很多昔日不可能的事也變成可能。

鄒:你說得對,好像我這篇文章有幾多是用人工智能寫成的,建議讀者可以複製出來問問ChatGPT,但其實這又有何問題呢?最近有大學宣布禁止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發現了更會被當作抄襲處理。

我認為這樣做只會令相關的AI發展更為緩慢,當學生連接觸的機會都沒有的時候,如何談什麼技術發展或改善AI?相比起禁止,我鼓勵學生善用AI,讓它輔助寫出更好而內容更豐富的論文,以成就未來。

文︰香港數碼資產學會理事鄒健宏×特約記者蔡永中

相關字詞﹕聊天機器人 科技 虛擬新世界 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