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洗白白 全方位清潔到「底」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18日

【明報專訊】定期洗車,除了可保持座駕整潔美觀,其實還有保護車身的實際功用,因為可以去除黏附在車身表面的腐蝕性物質,如具酸性的雨水、鳥糞或沙塵等。受法例所限,香港車主要找個地方落手落腳洗車真的不容易。想方便快捷,電腦洗車是最簡單的選擇,甚至連車底都清潔得到;但如果想洗淨「窿窿罅罅」,則人手洗車比較仔細、穩妥。記者尋找城中洗車點,了解各種方法的特點。

駛過水淹路段 盡快洗車身底盤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說,雖然不少人有洗車習慣,但一般只聚焦在車殼或內櫳,卻忽視清潔底盤。他指車輛底盤接近路面,很易黏附腐蝕性物質,如長時間缺乏清潔,底盤零件有可能受損,影響性能。至於該多久洗一次車?他說每個人的駕駛環境不同,對車身的潔淨要求也有分別,因此難有統一答案,但如經常把車輛停泊在露天地方、駛經工廠區或地盤,或曾駛過被水淹的路段,由於不知道外流的水是鹹水或食水,最好還是盡快清洗車身及底盤。

電腦分析車身結構 10分鐘洗淨

要將汽車徹底洗淨,電腦洗車屋或附設於油站內的洗車設備都能幫上忙。Esso油站經理吳偉生說,電腦可更準確分析車身結構,特別是4條輪胎鈴的位置,更快及更有效率完成清洗程序。由車主將車輛駛到電腦洗車機的指定泊車位置起計,整個洗車程序只需10分鐘。吳偉生說電腦洗車與人手洗車的流程基本相若,首先以高壓水槍由頭到尾冲洗車身一次,去除外殼上的沙塵,「這程序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完全洗走沙塵,無論是用電腦洗車機的刷頭抑或人手以抹布洗車,殘存的沙塵都有可能刮花車身,而高壓水槍便可將黏附的沙塵完全冲走」。坊間雖有售手提式高壓水壺,供車主自助洗車,但吳偉生提醒,要完全噴射車身一次需要使用一定水量;兼且根據法例,污水流到水渠已屬違法(詳見「看清法例」),因此一般車主的確很難找到地方自行徹底清潔車輛。

頭冚特深凹槽 需人手處理

洗走沙塵後,洗車機會完整地為車身噴上清潔泡沫,再以特柔海綿刷及刷輪同時擦洗車身及胎鈴上的污漬,完成後便會噴上保護蠟液。吳偉生說這層保護蠟可減少車身的積塵及加強跣水效能,令車身不易留下水印,延長車輛的清潔狀態。最後,洗車機噴出特效快乾劑及以強風吹乾車身水滴,電腦洗車流程便完成。他說受機器所限,吹風機只能將車身吹至八九成乾,車主可讓車身自然風乾或以毛巾抹乾後才離開。此外,海綿刷也未能完全接觸到車身的每個部位,如部分車輛擋風玻璃與頭冚之間的凹槽特別深,又或車胎前後容易藏有沙塵的凹槽等,車主就需要自己清理。

另外,顧客可選擇加配清潔底盤項目,安裝在地上的噴頭便會同時噴出洗潔劑,不會因而延長洗車時間。

收費:$160,連底盤清潔$170。不同分店收費略有差異

網址:www.esso.com.hk

彈性加選項目 消毒車廂

Esso油站代理鍾偉雄、大偈黃俊雄認為,電腦洗車勝在速度快,但如車主對潔淨程度有極高要求,可能較適合選擇人手洗車。鍾偉雄說人手流程與電腦洗車差不多,但由於清潔得較細緻,因此時間會稍長,以一架5人車為例,平均約需20分鐘。記者以一輛車門黏有少許瀝青的私家車測試洗車服務,黃俊雄發現後便以專用清潔劑來去除瀝青,轉眼間已KO這種難纏的污漬。

鍾偉雄說人手洗車有較多彈性選項,如加選防塵跣水效能更佳及更持久的晶膜保護塗層,又或加強各種車廂內的清潔。他說車廂內有很多縫隙及地氈都藏有沙塵,要用強力吸塵機,或將地氈全部拆出才可以完全清潔。另外,不少顧客會定期選擇煙霧消毒車廂服務。他補充說,雖然額外收費項目較多,但清潔員工會在清潔前先根據車身大小及所選項目,清晰報價。●

收費:泡沫洗車$90起,晶膜塗層$120起,吸塵$50起,冷氣煙霧消毒$188,底盤清潔$75起。不同分店收費略有差異

網址:www.esso.com.hk

●注意事項

大車電單車未能電腦洗車

使用電腦洗車前有3點要留意:

外殼零件穩固:車主必須確保車輛的外殼及零件穩固,例如車側倒後鏡或車身泵把的螺絲擰緊,因為電腦洗車機的車刷及高壓水槍在擦洗時會對車身施加一定壓力,如車身狀態不夠穩固,便有可能損毁。ExxonMobil香港零售業務部區域經理李欣儀說,雖然油站職員事前會稍為檢查一次,但難以確認全車狀態。如翻看閉路電視影片後發現損毀屬於零件不穩,車主將不獲賠償。

車身限制:電腦洗車機的擦洗面積及活動範圍有限,並不適用於所有款式車輛。以Esso的電腦洗車機為例,只適用於車身高度及闊度(不計側鏡)不超過2.2米的車輛;此外,電單車由於車身過窄及過矮,亦不能使用電腦洗車服務。

安全至上:車輛駛進電腦洗車機指定位置後,洗車前所有乘客都要離開車廂,以免發生意外,除非車內有行動不便人士,職員才有可能酌情處理。●

文:周群雄

美術:劉若基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Feature]

相關字詞﹕自己洗車 洗車吸塵 人手洗車 24小時洗車 電腦洗車 自助洗車 洗車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