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的重新接觸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口罩令取消,但街上袒露口鼻的人並不多,是習慣了也是小心為上。再觀望一下,再堅持多一下,到夏天來到再除下吧,的士司機T先生說。聽說中小學生全程蒙面多時如今便好生焦慮,要給予空間重新復健,其實不止香港,日本也是,而日本社會上下亦在試圖誠實面對、檢討和修正疫情期間做得不好的地方。

新聞室中小記小編多是爽快露出原來的樣子,有人開玩笑說口罩拿下要做表情管理,不可以再肆無忌憚地自如收放,倒過來說則是先前只靠雙眼難以讀心。網上便見有教演戲的老師如此總結:有了face contact然後就有heart contact,實在是久違了的課堂愉快呀。這一切,有點意想不到其實又不意外,「社交距離」本來就是要硬生生將人與人拉開,疫情退卻,法令斬釘截鐵,但人和社會卻不會像哈利波特揮一下魔術棒,可以一下子還原。口罩的戴與不戴,各有各原由,我們順便數算了因防疫之名而生的好些好習慣和好知識,有多少被內化或加以發展,帶來了多少社會進步。

無論如何也是值得高興的,今期朱安妮又影了一輯相,當成祝福送給大家。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王翠麗

IG@sundaymingpao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