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文章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明報專訊】1.點解衣服洗完有「噏」味?

可能是洗衣機出問題。呂慧然指,常見原因是洗衣機不乾淨,暗藏污垢;所以需定期清潔洗衣機,可用市面有售的洗衣槽清潔劑,亦可以將約500克梳打粉倒入洗衣機槽內,啟動一般清洗模式去除洗衣機內污垢,至於洗衣機膠邊的霉漬,則可用漂白水清理。

2.冷氣機可取代抽濕機?

不理想。雖然冷氣機也有抽濕效能,但大多無法設定相對濕度值,長期啟動可能過度抽乾家居濕氣。梁子超說,如相對濕度跌至40%以下,可能刺激上呼吸道組織上纖毛,增加過敏及感染風險。陳俊彥則說,相對濕度太低也可能導致濕疹發作,因此使用冷氣機抽濕只是權宜之計。梁說如要使用冷氣機,建議多買一個濕度計,有助控制家居濕度保持在40%至70%的合適水平。

3.開抽濕機時已經關好門窗,為何環境依然潮濕?

本地裝修配對平台好師傅(CoDECO)營運總監林子德(Ian)提醒,可能與門窗封邊不夠緊閉有關。曾有居於西貢村屋的客戶反映,因養狗需長期開啟抽濕機,在第一間村屋中,即使關好門窗並同時開啟3部抽濕機,抽滿儲水器也未能解決潮濕問題;但搬到新屋後,只需開動1部抽濕機,家居也能保持乾爽。原因或與舊居玻璃窗框封邊做得不好有關。如有相同情况,不妨找專業裝修公司檢查。

[FEATURE]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