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事項:長者跳舞先填問卷 審視體能平衡力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19日

【明報專訊】跳芭蕾舞無分年齡,銀髮一族跳芭蕾更添優雅。香港芭蕾舞團去年在疫情下推出《銀髮芭蕾》系列短片,鼓勵長者在家聽着悠揚的古典音樂學習芭蕾舞,保持身心健康。

香港芭蕾舞團教育及外展經理郭敏絲一直想在香港推廣長者芭蕾,以往曾邀請長者觀賞舞團綵排,反應不錯;去年在疫情下推出《銀髮芭蕾》網上工作坊,趕上世界各地銀髮天鵝的風潮。一系列5集短片由香港芭蕾舞團的舞蹈員教授,從基本熱身到芭蕾舞的把杆練習、中間練習(centre work),練習移動身體重心、平衡感等,最後以《天鵝湖》及《胡桃夾子——花之圓舞曲》為主題,將先前所學的動作串連起來,讓新手長者都能完成整個表演。

根據能力 減跳躍深蹲動作

芭蕾舞雖然適合長者,但始終屬中強度運動,亦要有一定平衡力及肌肉力量。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臨牀助理教授、骨科專科醫生凌家健建議69歲或以下的長者,尤其沒有恆常運動習慣,若想開始跳舞,可先填寫「體能活動適應能力問卷」(見表),看自己的平衡力、心肺功能等是否足以應付舞蹈,而70歲或以上的長者則宜先諮詢家庭醫生。

長者跳舞,想避免受傷,郭敏絲和凌家健有以下提點:

.跳舞應循序漸進,別操之過急

.每次上堂前了解自己當日身體狀况,如果睡眠不足就別勉強,多做熱身運動,多休息

.平衡力一般,宜減少跳躍、轉圈動作

.膝關節功能一般的長者,建議減少深蹲的動作,並待熟習動作及身體狀况適合時才嘗試單腳轉圈、腳尖轉圈等講求平衡力的動作

.跳舞過程中如有任何不適應馬上暫停●

體能活動適應能力問卷

(適用於15至69歲人士)

○醫生曾否說過你的心臟有問題,以及只可做醫生建議的體能活動?

○你做體能活動時會否感到胸口痛?

○過去1個月內,你曾否在沒有做體能活動時也感到胸口痛?

○你曾否因感到暈眩而失去平衡,或曾否失去知覺?

○你的骨骼或關節(例如脊骨、膝蓋或髖關節)是否有毛病,且會因改變體能活動而惡化?

○醫生現時是否有開血壓或心臟藥物(例如 water pills)給你服用?

○是否有其他理由令你不應作體能活動?

如果以上皆否,可開展運動;若其中一條屬「是」,建議開始跳舞前諮詢醫生意見。

來源:康文署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