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語:芭蕾男將跳近50年 踩着節奏減壓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19日

【明報專訊】跳芭蕾舞的人都有一種獨有的氣質,舞齡近50年的Benny說話溫文爾雅,不徐不疾,今年約65歲,身形fit得很。換上芭蕾舞衣後的他,眼神從柔和變得專注起來,在鏡子前屏息靜氣擺出各種動作,彷彿下一刻就要跳入鏡中,化成天鵝起舞。

在大眾眼中,芭蕾舞是一項女性主導的舞蹈,男舞者不多,但Benny從沒以性別角度去思考跳舞與否,純粹因為喜歡芭蕾舞的優美,就一頭栽入芭蕾舞的世界。向來喜歡藝術的他,在英國求學時看過《天鵝湖》後就被深深吸引,至今仍清楚記得芭蕾舞者穿著白色蓬蓬舞裙飄過的畫面,輕盈優雅。讀大學後他正式開始習舞,在當地學了4年後,1980年代中回港,在王仁曼芭蕾舞學校習舞至今。

體能柔軟度下降 動作「就住」

習舞近50年,他說好一段時間都是斷斷續續地練習。「我經常要到外地工作,但一回到香港,有時間就會上課。」當時他每3個月回香港1次,只逗留短短7日,與家人朋友見面的時間都嫌不足,但他仍堅持要上2至3堂,想追回失去的時間,「跳芭蕾舞對我而言很減壓,跳舞當下,我全副精神集中在芭蕾舞上,壓力、煩惱統統一掃而空」。即使出差期間無法上課,他都會在當地欣賞芭蕾舞劇,亦會聽芭蕾舞曲,腦海中想像自己踩着節奏舞動起來。

Benny從正職退下後自己創業,每星期都會抽空上堂,相對以前可更穩定地習舞。可惜當他的時間變得充裕,身體卻開始跟不上。近年覺得體能、柔軟度等都明顯比年輕時遜色,「我以前(跳舞)從不覺得累」,即使出現痠痛亦很快復元,但現在腳踝、小腿等跳一課後已覺痠痛,動作亦要「就住」,「年輕時能跳高、轉一個圈、落地,但現在最多只能跳高和轉半個圈,怕會跌倒」。會否感到失望?他笑了笑,明白老去是必然的過程,「其實只要有得跳芭蕾舞已經很好,我一跳芭蕾就很開心、暢快」,他頓一頓,「因為我熱愛這項藝術」。●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