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學芭蕾 「銀天鵝」優雅圓夢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19日

【明報專訊】芭蕾舞伶高雅、優美,不少女孩自小憧憬穿上蓬蓬舞裙和舞鞋,宛如白天鵝一樣伸展、轉圈,踩着節奏在台上舞動起來。最後卻因各種原因,夢想只停留在想像階段。

近年世界各地掀起銀髮芭蕾熱潮,芭蕾不再只是年輕人專利,愈來愈多熟齡人士為了圓夢,從零開始學習,化身擁有銀白羽翼的天鵝翩翩起舞,優雅跳入人生下半場。

由英國皇家舞蹈學院掀起的「銀天鵝」(Silver Swan)風潮,近年向全世界蔓延,愈來愈多地方為50歲或以上人士提供度身而設的芭蕾舞課程,幫助他們鍛煉肌肉、增強記憶力、提升自信,香港亦有不少銀髮舞者。

由零開始 學懂放慢

「坊間經常聽到70歲做模特兒,60歲開始做瑜伽,他們做到,我當然都做得到!」今年55歲的Winnie去年在AP Academy of Dance開展跳芭蕾舞的挑戰,一圓童年夢。毫無舞蹈底子的她,每星期上2至3堂舞蹈課,每堂兩小時。剛開始學舞時,曾因拉筋而痛到哭,「(那時)上完一堂課,筋骨痛兩日,痛完之後身體開始舒服一些,再去上堂,再痛過」!如着魔一樣迷上芭蕾,不單因為終於圓夢,芭蕾亦讓急躁的她學懂放慢,「在悠揚的音樂下練習,對着鏡子做出各種表情動作,做到到位為止,其實是一種修煉,學習放慢內心,不再急躁」。

她曾拉朋友做同學,但她們上了一兩課後就沒再出現,「她們過不到自己的心理關口,覺得自己做不到老師教的動作,或做得沒其他人好,感到害羞就沒有繼續」。Winnie聳聳肩續說,「做錯有什麼好怕?最多再做過」!「到了我們這個年紀不志在擁有什麼成就,只是想在身體、形態、氣質上等各方面提升自己」。年歲增長無法逆轉,但透過運動、跳舞,心境卻能保持年輕,持續優雅。

熟齡專設課程 練好基本功防跌

50歲後才學芭蕾,不止旁人無法想像,連自己都覺不可思議。畢竟一向所見,芭蕾大多都是從小開始學,遲起步數十年,骨頭都硬邦邦了,還可能跳舞嗎?AP Academy of Dance校長劉秀蘭憶述在北京曾遇過一班50多歲的芭蕾舞者,他們的舞姿優美曼妙,一問下才知都是約50歲時從零開始習舞,跳了5年,已經跳得很專業,令她印象深刻,「學習是無分年紀,視乎你的態度及付出多少時間去學習」。遇見熟齡人士對年紀、體能等的顧慮,她每次都大派定心丸,不止言語上給予信心,課程內容亦會考慮他們的能力度身而設,鼓勵他們跨出第一步嘗試,親身體驗後,憂慮自然一掃而空。

「教長者尤其注重安全,小朋友跌倒問題不大,但長者跌一跌可能很嚴重!」兩小時的芭蕾舞課,先從40至50分鐘的熱身開始,除了充分拉鬆筋骨,還尤其着重腿部、腳踝、腹部等的肌肉訓練,堅持先練好基本功。「平時做踢腿、提腿等單腳動作,如果全身鬆垮,重量容易集中在支撐腳,或造成膝蓋勞損」,因此她要求學生練習收緊臀部肌肉,挺直上身,強化大腿肌、腹肌等幾組肌肉,將重量分攤到身體各處。鍛煉好肌肉後,再清楚講解每個舞蹈動作,避免學生僅靠模仿動作的大致形態,用錯力而受傷。劉秀蘭見證不少熟齡學生習舞後身體逐步出現變化,原本如棉花般鬆弛的肌肉,一兩個月後變得緊致;原本無法90°向天提起的腳,亦慢慢能在空中伸直、停留。他們起步雖遲,但日子有功,一樣能有明顯進步。

鍛煉肌肉 「棉花」變緊致

不少人對芭蕾舞卻步,其中一個原因是擔心芭蕾舞衣會將身形缺點表露無遺。劉秀蘭說,「我不會一開始就逼他們穿芭蕾舞衣,他們不習慣,要接受並不容易」,可選擇穿T-shirt、緊身褲(leggings)上課,但她發現不少學生見到同學穿上漂亮舞衣後,自己亦慢慢心動,都想一試,「我亦會與他們說,貼身的芭蕾舞衣可以見到身形變化,看着這些變化,其實會更有信心學下去」。

第五波疫情後除了原本的成人芭蕾舞班,劉秀蘭還特意開辦長者芭蕾班,看似為不少熟齡人士圓夢,劉秀蘭卻笑言「其實是開班讓我自己玩」。教芭蕾舞30多年的她,近年擁有自己的芭蕾舞學校後,有導師助教分擔教學工作,教班的時間比以前少近一半,「但只做文書工作我會很悶的,我更喜歡教班,可以跟人相處,見到學生進步,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她說不單想推動長者芭蕾舞,還希望教少數族裔人士跳舞,讓更多人認識芭蕾的美與好。●

文:張淑媚

美術:謝偉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天鵝湖 王仁曼芭蕾舞學校 人生下半場 運動 香港芭蕾舞團 銀髮芭蕾 銀天鵝 芭蕾 芭蕾舞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