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應用:土方風格vs.文化挪用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10日

【明報專訊】活在知識產權尚未成形的年代,不論新科技或傳統技術都能作較為公開的分享或抄襲。但來到近年,特別是具民族特質的技術或文化(土方風格),都會被放到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的顯微鏡下。出於好意的Super Vernaculars亦難逃這種審視。

設計師善用自身文化

Jane Withers分享︰「我們需要對文化挪用,以及設計師的協作或交流保持高度警惕。某些情况是設計師善用自身的文化,如在雙年展展出、以德里為總部的Ant Studio設計的自然冷卻系統(結合穿孔賈利屏風perforated jali screens及陶瓦技術製成的瓦片結構)(A),便以印度傳統為靈感。墨西哥設計師Fernando Laposse致力活化整個社區及土地(透過社區種植龍舌蘭取代塑膠製作魚網及地氈等產品)(B),亦與他的家庭息息相關。」

處理全球和地方之間摩擦

但除了設計師本身的文化背景,亦有一些跨文化的案例。Jane補充道:「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長期關係及互相尊重,並作長遠承諾。為了更好地理解跨文化涉及的問題,我們與倫敦大學學院的Flourishing Diversity計劃合作,旨在匯集世界各地的聲音,探索人類與土地、水域、森林和各個物種的聯繫。另一挑戰是處理全球和地方之間的摩擦,這對於我們如何為所有人協商一個宜居的地球至關重要。如果說2007至2008年的金融危機、新冠疫情、持續不斷的戰爭等,再度揭示了全球化斷層,我們更需要找到能讓全球合作的新模式,以應對蔓延全球的許多生態和社會危機。在重新關注地方和區域時,我們亦必須注意像Super Vernaculars這樣的運動,不會被民族主義、政治,以及其對過去和區域身分的浪漫化所騎劫,讓人類與自然的關係能夠可持續發展。」●

文:Dawn Hu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