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百餐廳掛500畫作 超凡「銷售員」繪畫自由下半場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8日

【明報專訊】退休退休,很多人會選擇退而不休。今次的主角余國寶退休後將心思放在繪畫上,並將接近500幅畫作送到合適餐廳,將牆身變成私人畫展發表場地。他說自己上半場雖然已較大部分人過得舒服,但生活仍然難逃束縛,因此當退休後獲得真正自由,便更不願浪費時間,努力描繪屬於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退休近4年的余國寶(Alfred),今年64歲。他在很多方面也快人一步,例如上世紀80年代於香港大學工程學院畢業後,由於天性不喜歡受人指使,因此很快已計劃自立門戶。Alfred當時看中了電腦繪圖軟件AutoCAD,認為這款新推出的軟件有極大發展潛力,很多產業如土木建築或室內設計日後都需要使用,因此便買書自學、設計教材,然後成立電腦設計教學公司,向其他公司推銷自己開辦的課程。「當年很多人不相信電腦可以繪圖,認為只可以用來打字或編輯excel文件;但其實AutoCAD非常重要,只要是業內人士都有必要學習。」

去到1990年代Photoshop出現,他又第一時間自學並設計教材,然後交由更有教學經驗的同事授課,結果他的同事一教便教足20多年,時至今日涉及這兩款軟件的課程依然學生不絕。Alfred直言自己喜愛行捷徑,以最短時間成為相關範疇的專家,而不是跟着別人走,「好似開辦AutoCAD課程後,專業人士如建築公司的老闆也要約我見面,只要可以見到對方,我多數也可以拿下生意,因為我也是一個銷售員」。

看準機會 推銷自家課程

Alfred雖然主修工程,但在求學階段已萌生當銷售員的念頭,因為當時正值中國大陸主張改革開放,「銷售員站於市場交易的第一線現場,可清楚了解如何以資本主義建設有特色的社會主義,於是我又看了很多書,例如張五常的《賣桔者言》等經濟學說著作,以及學習推銷技巧的書籍」。Alfred說很多人都不明白推銷技巧的重要,他以向客戶確認對解說的了解程度為例,究竟應該說「do you understand」還是「have I made myself clear」?他說後者明顯讓人聽得舒服,沒有咄咄逼人的感覺,自然較容易拿下合約。

由於Alfred的辦學業務開局開得好,因此他往往能將教學工作交給下屬,然後做他喜歡的事。「我教了兩三堂便會抽身出來,因為之後已經是重複工作,而我在這方面便最沒耐性。」他在1987年曾參加中英劇團的話劇訓練,並獲聘成為自由合約演員;他覺得自己可以寫作,於是又展示其銷售員的能力,打電話到各大出版社自薦,說服編輯刊登他創作的小說,結果當年時尚雜誌如《清秀》、香港版《流行通訊》、《年青人周報》都曾刊登過他的小說作品。其後有雜誌社委託他撰寫名人訪問,Alfred一想到可以認識聰明的人,便欣然接受。香港著名室內設計師高文安、《大紅燈籠高高掛》原著小說《妻妾成群》的作者蘇童、歌手彭羚,便曾成為他的訪問對象。

自發舉辦跑步、單車活動

問Alfred為何要如此積極嘗試不同興趣,他想了一會才回答,「因為我覺得自己聰明,聰明很重要,因為有能力駕馭不同事情,而且可以做出成績」。他自認是一個着重「成就動機」(achievement motivation)的人,做的事必須能帶來成就,才能驅動他繼續進步,例如他不會參加旅行團,因為行程住宿已有人安排,沒有任何冒險成分,但就會組團帶朋友去台灣、珠海旅行,「如果安排的行程令10多個團友滿意,有成就感,我才會開心」。不過,他說2014年後已沒有再外出旅行,因為他認為本地也有不少值得細味的景點,根本無必要出外,於是便在Meetup活動交友平台自發舉辦跑步及單車活動,推廣他的本地遊信念,透過運動帶領參加者遊歷香港,「Meetup的好處是只要上載活動詳情及時間地點,有人感興趣便會出現,活動亦可按時出發,毋須約人等人」。

在這8年間,Alfred已舉辦了200次單車遊,路線遍及港九新界,其後出租民宿網站Airbnb在2017年尾來港開拓本地文化導賞遊服務,在Meetup看到他舉辦的活動,因而邀請Alfred嘗試開團。「Airbnb在其他國家及地區也有舉辦本地遊活動,我起初設計了3條路線,經他們審批後便正式上架,外地旅客可透過Airbnb報名,完成後便會與我拆帳。」他笑說這次本地遊很成功,3條路線大受歡迎,至2020年因新冠疫情爆發而叫停前,他已接待近2000個旅客,笑言賺到的團費比很多打工仔高,而且每條路線也獲得300多個好評。記者翻查評價紀錄,果然盡是稱讚他安排的路線很有趣、安排周到的評語。其實在開團初期,他已正式從公司退下來,為什麼不盡情享受退休生活?「很多人在退休後就不做事,其實很浪費,因為人生上半場有很多限制,要工作服務其他人掙取金錢回報,大部分時間也在重複同一種工作;在下半場可以自由自在時,就更應該用心去選擇自己的生活。」他補充說,就算沒有疫情,可能也不會再開團,「因為這些路線又變成重複,而且我自問帶團已做得很好,沒有進步空間」。

重拾畫筆 大膽爭取展出機會

退休後,真正能讓Alfred醉心的是繪畫,「我在1991年已報讀過數堂繪畫課程,也曾試過將畫作變成小說的配畫,但當年我覺得自己已過了畫畫的心境,因此便沒有再繼續畫下去」。直至10年前一次家庭活動,他選擇了當年流行的Art Jamming,與太太及兒子一起到畫廊畫畫,發現自己可從中發掘到一些獨特的感覺,便開始重拾畫筆認真自學印象派畫的畫風,可以一星期畫足5日而面不改容,甚至會帶着畫作出席單車活動,爭取機會讓人評價。「要拿自己的畫作出來,其實要很大勇氣,因為不知道其他人喜不喜歡。不過我覺得如果自己是幅畫,也會希望有機會給人欣賞,而不是被作畫人收藏起來。」還好朋友一直也很支持他的畫作,鮮有負評,於是Alfred又大着膽子,嘗試邀請餐廳掛出他的畫作。「雖然我是銷售員,但第一次也不太敢主動問店主,而是叫我朋友代問,對方又真的願意掛出來,大大增加我繪畫的驅動力。」其後Alfred便主動出擊,至今全港已有接近100間餐廳掛上他的畫作。訪問當天,Alfred便攜着多幅畫作到將軍澳一間新開設以單車及露營為主題的cafe Peloton,為店主Cyrus粉飾牆身。Cyrus說2018年Alfred拿着畫到自己位於灣仔的第一間餐廳,問他願不願意掛上畫作,Cyrus當時因為缺乏資金粉飾門面,又見到Alfred的畫作很適合店舖風格,於是一口答應,「之後我們開了不同類型食肆,Alfred幾乎都有提供畫作,而且會因應店舖風格作畫,同時又會定期換畫,甚至有客人成為了他的粉絲,會幫襯我們其他餐廳看畫」。

繪畫如人生 毋須考慮終點

Alfred強調繪畫不是單純的興趣,而是他的生命,因為他要在繪畫中追求進步及肯定。「世上很難有一些事情可以讓人不斷進步,我在畫畫上便找到這種感覺。」他指着店內其中一幅色彩鮮艷的畫作,「這幅畫在上個月我是畫不出來,因為有些地方我還想不到應該如何表達,但在畫了其他畫後,我便有信心使用更多熒光顏色及細節」。他說繪畫永不會有完成的一日,因為某天他可能又會在畫布上添上其他元素,但他強調就如人生一樣,毋須考慮所做的事最終的目標,「因為最終目的地無可能預測得到,只要知道向前的每一步都做得好,順着正確的路線便可以」。說罷,他又再撥弄手機屏幕展示掛放在其他餐廳的畫作,滿意地過着他的人生下半場。

文:周群雄

編輯: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餐廳 單車遊 繪圖軟件 余國寶 繪畫 人生下半場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