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準備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7日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結束訪問台灣的行程,留下解放軍繞着寶島進行軍事演習。她2日晚抵埗時引發兩岸乃至全球矚目,預期解放軍會「有所行動」的內地網友大失所望,另一陣營則反唇相稽。表面上看,是又經歷了一場全民網絡狂歡節,冷靜地想,是我們剛剛從戰爭邊緣擦身而過。

先要說明,為何外界會預期解放軍有所行動?在不久前的兩國元首通話中,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再次確認「一個中國」,而翻看外交部、國台辦歷次對事件發言,內容也大同小異,都是模糊表示「堅決應對」、「有力反制」等,國防部的「絕不會坐視不管」雖比先前升級,但仍屬於「模糊」的範疇。

首先跳出來「畫公仔畫出腸」的,是《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稱軍機會「伴飛」、穿越台島上空,甚至表示「可以擊落」。他還言之鑿鑿稱:「國家信譽在此,怎麼能不反制?」打出「國家信譽」的大牌,就更加似是真的。胡錫進已經從主編之位退休,他現在只是「特約評論員」,即使外界明知他發言不代表中央,卻很難將他與官方完全「切割」,要麼猜測他所言是否中央有意安排(至少默許),或者代表了他背後的「鷹派」消息人士,他只是放出來試探外界反應的「氣球」。

只是這些具體的描述,與外交部等的模糊表示一結合,就更坐實了胡錫進是「中央有意安排出來放話」的觀感,大大提升了外界對「解放軍會有所行動」的預期。東部戰區在佩洛西抵台前夕發布的「埋葬一切來犯之敵」,將火堆燒得更旺。內地民眾以為這次解放軍終於「硬氣」,美國輿論亦據此判斷佩洛西的訪台之行十分危險,勸喻她無必要故意點燃火藥桶。最終的事實大家都看見,佩洛西平安落地,解放軍既無伴飛亦無擊落。

一時間,社交平台上群情洶湧,有人義憤填膺,有人大感失望,有人破口大罵,當然,少不了有人插科打諢、極盡譏諷之能事。如果不是新浪微博「恰好」在此時發生「數據故障」,輿論還可以再放大成百上千倍。不過,情緒的事,來得快去得也快。只消一天,網絡風向又變回「相信國家」,大意是經過了「理性思考」,覺得解放軍確實無必要直接對佩洛西動手,否則相當於對美宣戰,待她走後再繞台演習,才是更好的應對方案。

回想起很多年前朝鮮核試,半島局勢十分緊張,海外常傳些類似「解放軍增兵東北」之類的消息,彷彿「第二次抗美援朝」箭在弦上。那時就有一位研究中美關係的專家對筆者說,他十分擔憂,因為中國人最沒有戰爭準備,老百姓習慣了和平,一旦真的捲入戰爭就會不知所措,屆時如果大批朝鮮難民強越邊境進入,東北三省就要有應對接收的方案。不知是不是這位專家說的話被採納,在緬甸內戰時,雲南邊境真的設立難民營收容上萬人,提供基本食宿、醫療,聯絡工具,當中多數人在戰事稍緩之後就返回緬甸。

請勿過度樂觀

到今天,如果隨便找一個中國人,問他「如果有一天台海開戰,你準備好了嗎?」對方多數以為你開玩笑,或者笑着回答「準備好了」。但是眾所周知,「台海」若真有戰事,範圍絕不限於那一灣淺淺的海峽,而是中美之戰、世界大戰,且不光是軍事對抗,還有隨之而來的經濟封鎖或制裁。到時,普通老百姓面對的或者是流離失所、物價飛漲、失業率高企,真的是民不聊生。

你或者會反駁,若是真出現這些情形,老百姓也很難作什麼「準備」,就算移民外國,也避不了世界大戰。是,但在深思過開戰的後果之前,請不要過度樂觀,以為解放軍採取軍事行動的後果只局限在海峽對岸,自己只需「隔岸觀火」,就能享受「祖國統一」的榮光。有軍事博主就稱,經歷過1990年代台海危機的老軍迷,在這次佩洛西訪台事件中就冷靜得多,一是知道「靠嚇」是慣用手段,二是看到中美兩軍實力差距,還是不動手為上。

內地「大V」也都不全是胡錫進之流,例如原廣東省委書記任仲夷之孫、「紅三代」KOL「兔主席」(原名任意)就極不滿胡大放厥詞,認為他言論過火,挑起不必要的矛盾。但胡錫進當晚就隔空反擊,稱自己絕不後悔「放狠話」,反譏其他人只會「守着正確,說着肯定出不了錯的話」。「兔主席」翌日再撰文,再次批評胡錫進態度輕浮,不願認錯,且傷害了原本的事業——解放軍繞島軍演已是有力反制,但因為胡錫進將預期提升至「伴飛擊落」,反令民眾以為「繞島軍演」是降級。

從現代戰爭的角度來看,輿論戰也是戰爭的一部分,以俄烏衝突為例,假消息滿天飛,很多都是某些陣營有意放出,用以混淆視聽。只看俄羅斯傳媒,會覺得俄軍在節節勝利;如果看西方的報道,美國等北約國家給烏克蘭多少多少援助,俄軍如何如何烏龍,就會以為烏克蘭在作有效抵抗。實際上,俄烏衝突自2月起已約半年,任何一方都無法速勝。

傳統上,政府官員如外交部發言人、專家智庫、大眾傳媒擔當主要責任。而如今在社交平台也必然「參戰」的情况下,相當於普通人在未經培訓下加入了「輿論戰」戰場。隨口一句評論,可能就被截圖發到對方陣營,「長敵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這種事情,在近年的社會大事中都見得太多,一旦開戰,只會是加倍的資訊爆炸、觀點爆炸,徒增思想上的衝突和混亂。

「將要武統」的心理準備

必須指出,佩洛西訪台前的這一場「預期管理」失敗的小風波,令愛國「小粉紅」覺得國家「欠一場仗未打」,而台灣網友(包括部分香港網友)對他們的冷嘲熱諷,更令「小粉紅」老羞成怒,到時萬一台灣真變焦土,他們非但不會同情,只會拍手稱快。

另一邊廂也是同樣,無論台灣、美國,也對和平統一不再有期待。有沒有和平的選項?有,大陸給出了「一國兩制」方案,台灣不接受;台灣夢想中的「民主中國」,大陸同樣不當一回事。這些離地的「和平」,太不現實,但人人都感覺到,不遠的未來「必有一戰」,只是還未燒到埋身,未至於要囤米囤糧、或者要包起金飾走佬的地步。

也就是說,佩洛西訪台一行,給全世界做了「大陸將要武統台灣」的心理準備,「勿謂言之不預」在上空迴盪。這才是筆者最擔憂的地方。

文˙余衡方

編輯•王翠麗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