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到深水埗、油麻地街拍 聚焦基層生活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6日

【明報專訊】Stelios在港經營希臘及地中海食品進口生意,除了供應本地餐飲業,也作零售。他希望藉不同機會推廣當地文化,早前便曾在理工大學一個希臘餐飲活動,為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的學生介紹當地食品。他笑說香港人不太了解希臘乳酪(Greek yogurt)和其他類型乳酪的分別,「希臘乳酪跟其他乳酪不同,是採用三重過濾法,把牛奶中的水分(即乳清,whey)去除,所以經過三重過濾的希臘乳酪的濃稠質地是天然的,而非靠增厚劑等人工添加劑製成。由於經過三重過濾才獲得濃厚而有同等分量的乳酪,故需要用上3到5倍的牛奶,售價當然較貴」。

香港地方雖小 題材豐富

從事食品進口生意的Stelios也是個「被工作耽誤的攝影師」,不時以本港勞動階層作為街拍題材,跟他在非洲尼日利亞度過的童年歲月有關。他在尼日利亞的記憶深刻,印象中的非洲色彩豐富,充滿音樂節拍,活力充沛,他接觸過的當地人同樣充滿活力。他對於自己在一個多元化的環境度過童年,感到非常感恩,也擴闊了世界觀,「尼日利亞很窮困,我從小就知道世上有很多種生活面貌。我有幸過優渥的生活,住在美好的房子,有司機、家傭,但父母不會把我困住。我接觸到真實的生活,接觸到日常的勞工階層,父母希望我毋忘他們也是勞工階層出身」。

「我在香港培養出攝影興趣,用Instagram發布作品。香港是一個很amazing的地方,很適合都市攝影。香港很細小,但在小範圍已經可以發掘到不同題材,可能是有人推手推車,或是拿着什麼東西。在其他大城市,可能走1公里路也不會看到有趣的題材。在塞浦路斯,街道都空蕩蕩的,拍出來的照片比較像是靜物攝影,香港就可以拍出動態。」

Stelios說,香港到處是高樓大廈,日光會以不同的方式透到街道上,例如光線從大廈之間的縫隙而落,在街上形成不規則的影子。玻璃幕牆會反射光到不同方向,令攝影變得有趣。「但我更喜歡拍攝深水埗、油麻地,這些地區更地道更吸引;我不時拍攝基層生活,因為我覺得他們值得更多關注。」

Instagram@stylianostreet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