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葉變畫筆顏料 放鬆心靈 植印愈隨意愈快樂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5日

【明報專訊】「放鬆啲啦香港人」是廿年前的廣告標語,但時至今日仍未過時,因為香港人生活依然焦急、忙碌。在疫下「被禁飛」的日子裏,除了郊遊,不少人亦愛上參加工作坊,學習手工藝,拋下煩惱。藍染、紮染都玩過了?同樣是染整工藝的「植印」,以紙、布、皮革等作畫布,鮮花或落葉作畫筆、顏料。最緊要是「過程唔需要認真」,植印達人葉天申強調,享受過程,心靈就能得以治癒,甚至能得到驚喜效果。

走進葉天申(Sunny)的工作室,陽光從窗外照耀到掛在牆上、放在桌上與沙發上的植印作品,不同顏色的花葉在紡織品上構成不同花樣,恰似把大自然引進室內。植物移印染又名花葉移印,英文為eco print或botanical print,稱號多多,其原理就是將花葉的形態和色素,透過加壓與加溫轉移到紙張、紡織品或皮革等媒介上。Sunny索性簡稱為「植印」,因為「真係直接印落去」。他於2019年初創辦「The Muk Mun 沐門」專頁,分享植印和其他紡織及印染的創作,「『沐』的意思是清洗心靈,refresh;『門』是途徑、方法甚至門派,哈哈!」他說自己既喜歡植物,又愛印染工藝,專注做植印時「心靈上開心,同時也可發泄不開心」,因此也想推廣這個「門派」給很大壓力的現代都市人。

羊毛真絲易上色 棉麻考功夫

Sunny於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畢業後,曾於多個服裝品牌的採購部工作,負責染整開發和技術支援,下班後也愛製作天然染、藍染、紮染等,可算是個不折不扣的染整迷。他回想當年染整工藝還是小眾愛好,互聯網又未發達,學藝要靠看書,甚至飛到台灣上課。不過,鑽研藍染、紮染多年,笑言已「玩厭」了,並於十幾年前,看到澳洲藝術家、植印始創人India Flint的著作Eco Colour: Botanical dyes for beautiful textiles,對植印工藝一見鍾情。

可是,書中沒有教授做法,Sunny唯有一步步摸索,「要每次嘗試、驗證、記錄……過程頗有趣」。他發現植物、布料和技藝都要配合得好,才能做出理想的效果。他舉例,每種植物含有不同色素及物質,如葉黃素、葉綠素、花青素等,印染出來的顏色也會不同。雖然普遍葉片看起來是綠色,但植印後會顯出啡或黃色;大多數尤加利葉(或稱桉樹葉)因含豐富丹寧(tannin),則會釋出橙紅色,所以要了解不同植物的特性。

另外,布的質料對上色也有很大影響,Sunny表示,蛋白纖維如羊毛和真絲,較易上色;至於植物纖維如棉和麻,它們的分子結構與天然色素難以結合,就要先煮練、退漿,再加媒染劑,如鐵,釋出金屬離子,才能讓圖案更明顯。加壓加溫的方式都有學問,如布料捲起再用繩紮時,鬆緊不同,效果也迥異,「想效果清晰些就用蒸,『嗱喳啲』就放進水煮」;而蒸煮時間一般1至2小時,甚至更長,視乎不同的物料及預期效果。

輪廓模糊 反現古樸風味

「效果不會十足十知道,與紮染相似,拆出來先為真。」Sunny即使已累積了多年經驗,掌握植印竅門,但每次創作都猶如拆開出奇蛋。他試過本來想做出清晰的花葉輪廓,結果卻很模糊,反而有種古樸風味;有次用花藝剩下的葉片印染,出現意想不到的鮮綠色,「原來是染了色的葉,不是天然色素」,效果卻有驚喜。因此他說:「過程唔需要認真,一認真就會有點失望,因為效果和預期會有出入。」反而隨意一點,享受過程,結果可能出乎意料。「植印不同(其他印染),有更大可能,因為世界上那麼多種植物,可以說每種植物都可以應用。」他指,「材料可以源源不絕,買又得、蒐集又得,不會試得完」。另外,他也希望配合其他藝術做創作,例如繪畫或書法,創作空間更大。「我覺得它(植印)不止流於一件產品、工藝品,它有potential成為藝術品。」

但現時植印在香港還比較冷門,所以Sunny在創作的同時也定期開辦工作坊,並正製作一本植印書籍,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治癒系工藝。

■DIY貼士

1. 植物材料:

除了購買植物,也可以廢物利用,如Sunny會使用太太做花藝剩餘的材料,也向有栽種植物的朋友蒐集花葉,連蔬菜廚餘也可以用來創作!以下是一些常見的材料:

葉:桉樹、木麻黃、荔枝、龍眼、烏桕、楓香等

花:玫瑰、蝶豆花、波斯菊、鬼針草、萬壽菊等

蔬菜廚餘:洋葱皮、紫椰菜、神石榴皮、紫薯皮等

2. 蒸煮用具:

「用來做植印的鍋不建議再用來煮食。」Sunny分享,他起初是買二手電飯煲做植印,但如果要製作較大型作品,就建議買二手煲湯鍋,又或者用兩個吃盆菜後留下的盆也可,既經濟又環保。

3. 技藝:

Sunny有很多不同染整工藝的藏書,他建議有興趣者多讀世界各地的書籍,除了香港人多接觸的日本、台灣,其實歐洲、東南亞等地都有很多高手,亦可到YouTube看看教學影片。

■植印4小時體驗工作坊

內容:教授植印的原理、如何挑選花葉及材料、製作作品羊毛圍巾1件

開班日期:8月7或14日(親子班);8月16、21或28日(成人班)

地點:太子區

收費:$750,將提供課堂所需花葉材料及工具

詳情及報名:沐門fb或Ig@themukmun

■自製植印羊毛杯墊

材料及工具:

葉片(示範用桉樹及橡樹葉)

羊毛絨布……2塊

魚尾夾……4個

金屬板……2塊

食用白醋(金屬板和醋作為媒染劑,讓圖案更明顯)

步驟:

1.以1:3至1:4的比例稀釋食用白醋,將2塊絨布浸泡約20分鐘

2.將絨布取出、瀝乾,把其中一塊平放在一塊金屬板上

3. 隨意在絨布上鋪上葉片

4.拿另一塊絨布對齊四角放於絨布上;小心將另一塊金屬板放置在金屬板和2塊絨布之上,盡量不要移動絨布

5. 用魚尾夾夾緊金屬板四邊

6. 放在鍋中隔水蒸60至90分鐘

7.放涼後取出,除去魚尾夾、打開金屬板,揭開絨布把葉片拿走(可用鉗子輔助),冲水後自然風乾或燙乾,即成。由於葉的底面所含色素不一樣,因此可同時製作出2個各有特色的植印羊毛杯墊

文:李欣敏

編輯:朱建勳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工作坊 藝術 工藝 天然染 紮染 藍染 植印 花葉移印 植物移印染 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