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障礙易走失 屋苑保安醒目施援手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1日

【明報專訊】「遊走」是認知障礙症中最需要關注的症狀,患者並非返老還童,也不是因為「百厭」和「唔聽話」而周圍走,而是記憶及認知功能受損,「斷片」了。

「遊走」危及患者安全,由於患者記憶力及溝通能力減退,不能解釋自己為何遊走。他們可以在毫無先兆下離開家門,令照顧者防不勝防。不過學會一些護老技巧,有助減少意外發生。

退休40年 堅持返公司請假

早前看到一則台灣新聞,一名從鐵路司機崗位退休近40年的認知障礙症(又稱腦退化症、失智症、癡呆症)長者,與家人歡度端午節期間,突然「記起」自己未請假,無論家人們怎樣解釋,他也堅持回鐵路公司請假和道歉。兒子後來陪同父親回到工作多年的車站,車務副主任了解事件後,知道這或許是老伯一輩子唯一工作,縱使退休多年且患有認知障礙症,仍把鐵路工作留在記憶深處。最終副主任十分配合地拿出請假表格給老伯簽名,完成請假手續,老伯才安然跟兒子回家去。

在這次事件中,比較幸運的是老伯準備動身外出時有家人陪伴,沒有因為遊走而失蹤。在香港,我們不時從新聞或社交媒體中,看到關於認知障礙症長者失蹤的尋人呼籲,可見患者走失十分常見。

最近為一班物業管理從業員授課期間,便恰巧發生類似事件。在首天上課時,筆者提及認知障礙症的成因及患者照顧技巧,不少學員笑稱自己愈來愈無記性,問我是否認知障礙症的先兆。我向他們解釋認知障礙症與正常老化不同,患者因腦細胞病變而急劇退化及死亡,導致腦部各種功能衰退,包括認知、記憶、語言、視覺空間判斷、計算、執行及決策等多方面能力,均有不同程度喪失,令患者日常生活、行為及情緒皆受影響,亦令照顧他們的家人相當勞累和不安。

一星期後,當準備第二堂授課前,一名任職元朗區屋苑的經理級學員急不及待告訴我,上完第一課翌日,他便收到下屬緊急報告。一個搬入屋苑不足一個月的新家庭,女住客慌忙地向大廈保安員求助,表示她早上回到寫字樓後致電回家,聯絡患有認知障礙症的父親,然而他沒有接聽電話。女兒心急如焚下趕忙回家,發現父親已經不知所終。

按走失指引提問 引領求助者

屋苑保安經理得悉事件後,便想起我在課堂中教導如何處理認知障礙症長者走失,立即指示大堂保安員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發現老伯已離開大廈。此時經理冷靜地依照課堂所學的走失指引,教導保安員向女兒作相關提問,如老伯從哪裏搬來、以往經常前往和逗留的地方……女兒被一言提醒,猜想父親可能惦念着舊居和已離世的愛妻,於是立即打電話到屋苑附近的巴士總站求助。已有相當「尋人」經驗的巴士站長,立即跑往一輛路經老伯銅鑼灣舊居的巴士,吩咐司機不要開車,並一起找遍整個車廂,真的發現了疑似走失的老伯。

女兒收到消息後,立即趕到站長室,當見到父親安然無恙的一刻,驚恐的心情才放鬆下來,並感謝、大讚協助的物管公司職員、巴士站長和司機。他們的專業態度及多行一步,可能救了長者一命,也免除家人終身內疚和自責。

平日建關係 學辨識患者

聽完這個不幸中之大幸的事件後,我當着屋苑經理及他一眾同事面前,讚揚他學以致用,而且相當專業,在今次事件中,在各方面合作下化險為夷;我同時分享更理想的做法,所謂「上醫治未病」,如果能安排前線物管人員接受各種照顧長者技巧訓練,包括如何與長者溝通、辨識認知障礙症患者,並且在日常工作中,與長者住客及其家人建立良好關係,這班「長者友善屋苑管理員」便能夠在認知障礙症長者獨自外出時,即時作出反應,包括關心他們的去向,有需要時代為聯絡家人,甚或可以安慰和開解長者,聆聽他們「出走」的原因,紓緩他們緊張和坐立不安的情緒,這樣可大大減少認知障礙症長者遊走的風險。

「斷片」非百厭 失語普遍

毫無疑問,「遊走」是認知障礙症中最需要關注的症狀,因為會危及患者安全,加上他們記憶力及溝通能力減退,未能解釋自己為何遊走,因此可以在毫無先兆下離開家門,令照顧者防不勝防。從以上例子可見,認知障礙症長者並非因為「百厭」、「唔聽話」而選擇外出,而是記憶及認知功能受損,喪失了某部分記憶,「斷片」般相信自己仍然是以前的身分和生活於以往的地方。此外,患者失語的情况亦相當普遍,令他們迷路時不懂向人問路,路人問他們時也表達不到自己住處,當感到更為焦急慌亂時,可能會講出自己的舊住址而乘車走得更遠。

故此,社區人士包括長者的鄰居、物管從業員、公共交通業人員等,若能夠理解患者的需要和特性,學習及適當運用危機處理技巧,包括如何悉心安撫他們的情緒,認知障礙症長者因走失所帶來的危機便會減到最低,達至安居社區。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周靜儀(香港老年學會項目總監)、黃旭熙(香港老年學會高級經理)

編輯: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保安員 物業管理 香港老年學會 健康 長者 走失 失智症 腦退化症 認知障礙症 人生下半場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