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謬誤:錯用煙霧彈 蟲虱恐擴散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26日

【明報專訊】(梁:滅蟲專家梁廣源)

‧黃蜂、飛蛾入屋必須盡快殺死?

梁:香港雖是石屎森林,但家居偶然也會遇上蜂、蛾等入侵,甚至曾有大如手掌的巨型大燕蛾飛入屋。牠們並非害蟲,毋須撲殺;胡亂攻擊,黃蜂反可能因而襲擊人類,飛蛾拍翼時亦可能釋出令人類過敏的粉末。最有效驅趕方法是打開窗戶,以風扇或電風筒的風力,把牠們驅出窗外。

‧殺蟲劑噴蟑螂要噴到死?

梁:蟑螂由中毒至死亡會經歷一串流程,首先出現興奮狀態,繼而抽搐反肚,身體麻痹至無法移動,最終死亡。如果觀察到蟑螂出現興奮狀態,動作反應較正常快,代表牠已出現中毒反應,毋須再補噴殺蟲水,靜待牠走完最後一程便可。

‧天然驅蚊精油較安全?

梁:市面上有不少植物提煉精油,聲稱其氣味有驅蚊功效。惟不少產品都缺乏數據支持,而且用家如將精油注入器皿內使用,而又忘記清理,積水反而有可能變成蚊子產卵的地方。

‧煙霧除蟲彈可全方位殺死害蟲?

梁:煙霧除蟲彈聲稱通過煙霧,擴散至家居任何角落,將害蟲趕盡殺絕;但滅蟲效果不大,首先煙霧彈有空間限制,必須嚴格依從產品指示在適合的家居環境使用。其次是殺蟲藥粒子未必能滲透到家中每一個角落。以牀虱為例,如使用不當,有可能將牠們驅趕到其他房間,反令滅虱難度大增。

[FEATURE]

相關字詞﹕ 滅蝨 除蟲 驅蚊精油 蟑螂 殺蟲劑 殺蟲水 生活自企画 滅蟲 驅蚊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