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蟲要治本 先揀合適「武器」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26日

【明報專訊】專家教路,驅蚊滅蟲,首要回歸基本步,知己知彼,了解昆蟲特性,對症下藥,害蟲自然便會減少。

從事滅蟲工作逾20年的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認為,先要了解昆蟲習性,例如蟑螂嗅覺靈敏,蚊子要水中產卵,虱喜潮濕陰暗,從源頭消滅牠們的入侵渠道、停駐環境及生存條件。而最基本防治方法是定期徹底清潔家居,保持衛生,乾爽通風,害蟲自然無得留低。

針對家居常見害蟲,梁廣源提出下列建議;若嘗試後未能解決蟲害,宜尋求滅蟲專家協助處理。

1. 蚊子

滅蚊器光源誘捕效果較差

.防蚊網

蚊子多從戶外飛入家居,最直接方法是於大門或窗戶安裝防蚊網,減少入侵風險,但難以完全避免蚊子從抽氣扇、縫隙或隨人進入家居,需其他驅蚊工具配合。

‧傳統蚊香/電子蚊香

兩者都屬有效驅蚊方法,皆通過加熱釋出除蟲菊酯,並飄浮在空氣中,是肉眼看不見的微粒。但蚊香只能起驅趕作用,因為除蟲菊酯濃度未必足以殺蚊。使用蚊香時應先關閉門窗,避免對流空氣吹散驅蚊成分,然後離開房間。若有過敏反應人士應小心使用。另外,雖然蚊香標榜天然安全,但不建議全日點燃,使用時亦應遠離可燃物。

‧滅蚊器

坊間滅蚊器通常以光源誘捕,部分亦會釋放二氧化碳或熱力吸引蚊子靠近,再利用氣流把蚊吸入捕殺。但蚊子主要受氣味、體溫或二氧化碳吸引,對光線反應不及飛蛾和蒼蠅,所以以光源誘捕效果較差。若滅蚊器附近有孕婦或小孩,由於人類體味比滅蚊器吸引,滅蚊器成功率也會減低。

‧清理積水

蚊子在水中產卵,所以有效防治方法是經常清理積水,例如花盆、廁所和窗邊積水,保持環境乾燥通風。

2.蠅

剷走渠位潺漬 盆栽噴殺蟲劑

‧門窗紗網

門窗裝上紗網(對付家蠅,可用網眼不大於6毫米及強度不少於32標準線規的鍍鋅金屬網)、百葉膠布等裝置,防止蠅飛進室內。

‧毛蠓殺蟲劑

盆栽濕泥是毛蠓滋生地之一。若發現毛蠓出沒,可向盆栽泥土噴灑水溶性或園藝用殺蟲劑,通常使用純天然或合成除蟲菊酯(如氯氰菊酯)這類容易於土壤及植物分解的成分,防止牠們在泥土上歇息及繁殖。

‧清理垃圾和排水口

保持環境清潔,避免堆積垃圾,清除牠們的滋生地。定期清理排水系統,例如U形渠及廁所去水位。毛蠓通常會在渠管內的有機物質、廢料、潺漬中產卵,直接倒入沸水未必能將蟲卵冲走或殺死。正確做法是:

→剷走明渠的潺漬

→購買含天然酵素的洗衣機清潔劑或通渠劑,可分解渠中廢料及潺漬,清除蟲卵及毛蠓產卵場所

3. 蟑螂

殺蟲劑宜選水性 凝膠餌劑夠鮮味

‧殺蟲劑

即時殺死蟑螂的武器。市面上殺蟲劑多分為水性和油性,建議選擇水性、含「合成除蟲菊酯」成分(例如氯菊酯)。

油性殺蟲劑大多用液化石油氣(liquefied petroleum gas,LPG)為推進劑,以讓氣罐內殺蟲藥持續或霧化噴出;LPG屬易燃物質,一旦接觸火源會迅速燃燒。如向電源位置噴射過量含LPG殺蟲劑,亦可能因電線接觸到液體而短路,發生爆炸。

‧蟑螂屋

用誘餌吸引蟑螂,再以黏膠捕捉牠們。惟蟑螂屋有一定體積,擺位未夠靈活,難以放進刁鑽縫隙中;誘餌氣味會隨時間減退,未必及得上其他氣味吸引。

‧凝膠餌劑

新興的凝膠餌劑是含毒藥成分的藥餌,可以靈活唧在蟑螂出沒位置,需要時才從樽內唧出,保持藥餌「鮮味」。蟑螂進食後不會即時死亡,屍身停留在巢穴或其出沒路線。由於蟑螂是雜食性昆蟲,有食同類屍體和排泄物習性,中毒蟑螂屍體進而成為「藥餌」,產生連鎖作用,造成群體死亡,通常1星期內可有效減少或消滅蟑螂。

‧清潔廚房

蟑螂嗅覺靈敏,容易受食物氣味吸引。廚房牆身及抽油煙機油漬容易吸引蟑螂,需要定期清潔廚房及清倒垃圾,減少異味。另外,記得定時在去位水注水,防止蟑螂經由渠道入屋。

4. 牀虱

80℃蒸氣殺虱 滅虱粉小心致癢

‧蒸氣噴射

使用能噴出高溫蒸氣的清洗機,以約80℃蒸氣消滅牀墊、被褥、窗簾、各種家具等表面及細縫裏的牀虱和蟲卵。

‧滅虱粉

用天然矽藻土製成的粉劑,如DE粉(矽藻土),放於牀虱經常出沒地方。矽藻土吸水性強,能磨損牀虱皮膚,令牠們脫水而死。注意,人類接觸有可能引致皮膚痕癢。

‧殘留性殺蟲液劑

使用含合成除蟲菊酯(如丙烯菊酯、氯菊酯)的殺蟲劑,一般較穩定及擁有較長的殘留作用。於牆壁、衣櫃、地板、門框、梳化等隱蔽處及縫隙,噴灑或注入安全、低氣味及具殘留性的殺蟲液劑,有效滲透到牀虱藏身處。

.吸塵機

用吸塵機吸走牀虱,但宜先在收集袋中加添殺蟲劑,確保吸入的牀虱中毒死亡。

.定期檢查及清洗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檢查及清洗家具,勤洗被褥和衣物,保持家居環境乾爽,填補牆壁及家具的隙縫。若牀鋪、被褥等已被污染,可用80℃熱水浸泡及徹底清洗,再放到太陽底下暴曬。

[FEATURE]

相關字詞﹕滅蝨 蚊香 烏蠅 曱甴 蟑螂 滅蟲 驅蚊 生活自企画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