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驅蟲:聲波、電磁波低效 超聲波有效範圍窄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26日

【明報專訊】坊間不少「高科技」器材聲稱可簡單驅趕蚊蟲,運作原理主要分為聲波(sonic)、超聲波(ultrasound)及電磁波(electromagnetic)。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拆解3種技術的運作原理,並評論其驅蟲效用。

1. 聲波

原理:發出介乎100至1000Hz頻率的聲波,聲稱可模仿其他昆蟲或動物發出的聲波,例如蜻蜓(150Hz)或雄蚊的拍翼聲,令雌蚊逃離。

評論:鄭家偉根據自己過往測試結果,指這類器材的發聲喇叭並未能發出低頻音效,亦缺乏以相關聲波驅蟲的實驗數據支持,因此可信度非常低。此外,由於發出聲波頻率屬人類聽力範圍(20至20,000Hz),相信在家長期啟動,會干擾到人類聽覺及感到不適。

2. 電磁波

原理:將器材連接電線插蘇,生產商聲稱可將干擾蚊蟲的電磁波輸入牆壁內的電線,並沿電線通往家中每個角落,達到驅蟲效果。

評論:鄭家偉曾測試這類器材所產生的電波範圍,發現由於輸出功率較細,再加上電線內存在阻力,雖然可產生電波,但數值非常微弱,難以覆蓋大範圍;再加上每個住宅電線佈局及電流走向都不同,因此不相信能達到聲稱的驅蟲效果。

3. 超聲波

原理:聲波頻率高於人類聽力範圍(20,000Hz或以上),即屬超聲波。由於蚊的聽力範圍約介乎30,000至60,000Hz,這類機器聲稱可持續發出超聲波,令蚊蟲、蟑螂因嘈吵煩厭而逃離。

評論:鄭家偉稱自己從未於實驗室做驅蟲測試,但家中有使用這類器材,生活使用上頗有功效。不過他曾針對測試這類器材所發出的超聲波,發現大多未達標註的頻率範圍,可能只稍高於20,000Hz,達不到驅蚊效果。由於消費者無法通過人耳鑑定超聲波是否達標,因此購買時很難選擇。另外,超聲波在傳送過程中會衰減,亦會被障礙物反彈,有效範圍一般只有3至5米,可能需添置多部器材才有驅蟲效果。

手機無超高音頻 驅蚊App難發功

iOS及Android手機都有不少驅蚊App,聲稱可利用機身喇叭播放超聲波驅蚊。不過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認為,雖然可編寫程式播放超聲波,但實際上一般手機喇叭都不支援播放超高音頻,故效用不大。

[FEATURE]

相關字詞﹕超聲波 手機 驅蚊 生活自企画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