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區規劃:半開放空間概念 投入藝術文化區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6日

【明報專訊】伊斯坦布爾多個文化項目,均由Tabanlıoğlu Architects主理。他們有參與Galataport的規劃投標,亦贏得Tersane的規劃投標,同時主理Taksim Square塔克西姆廣場旁地標建築Atatürk Cultural Center的活化擴建計劃(右圖)。Tabanlıoğlu Architects主理人之一Murat Tabanlıoğlu,繼承了父親兼名建築師的Hayati Tabanlıoğlu工作室。對於伊斯坦布爾發展文化區,他認為其好處和難度,均在於城巿本身深厚的歷史。「對比其他文化城巿,經歷過羅馬、拜占庭等年代的伊斯坦布爾,其發展步伐更為迅速。伊城本身有着深厚的港口歷史,隨着服務的船舶日趨龐大,約10年前巿政府將碼頭移至巿中心外。如何善用這些遷移後留下來的空間,成為我們的考量。Tersane區內亦一如伊城其他地方,有着不同年代的歷史痕迹,如分別用上石、磚及金屬建做的船庫。如何保留這些建築同時發展,成為最大的挑戰。」主理Tersane規劃的Murat說。

文化區說到底是旅遊區,從前的規劃方式較為簡單,將藝術加上商場或百貨公司便能了事。但時至今日,加上疫情影響,文化區規劃亦需要進一步深思。Murat續道︰「如Tersane開展工程時,我們也走到地盤實際感受整個地方,看是否按照計劃執行,或需調整更改。而在Contemporary Istanbul舉行期間到該區,會看到我們因應人流、景觀而作出調節。此外,在疫情爆發前我們會較為着重室內和室外的概念,但現在則會以建築手法,設計出介乎兩者之間的半開放空間,如貼合不同情况,善用不同倉庫建築物之間的空間。計劃亦以成為城巿一部分為切入點,而非自成一角的建築群。我想Tersane會成為一個很好的示範作。這種開放的切入點,能令整個城巿投入藝術文化,而非將藝術精英化。綜觀全球成功的藝術展及文化區,除了考慮巿場,亦需要大眾參與,特別是新一代。另外,如何與進駐文化區的商店合作亦是重點。隨着消費巿場變化,百貨公司方式的零售已落後,需較具生活風格的餐飲或獨家營運的店舖等配合,參考不少大品牌在Design Miami開設別注版本專門店的做法,能大大提高Tersane文化區的吸引力。」

文:Dawn Hu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