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替漂白水:稀釋肥皂水較天然 用後過水免滑倒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5日

【明報專訊】疫情下不少家庭都會用稀釋漂白水拖地,但有說漂白水對氣管不好,又有說寵物誤吸會危害生命,怎麼辦?

家用漂白水的成分,一般為約5%次氯酸鈉和小量氫氧化鈉(哥士的),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指出,當漂白水稀釋成1:99或以上後,因漂白水濃度降低,可安全用於拖地。不過,由於仍含小量氫氧化鈉,使用時需防止稀釋漂白水直接接觸身體。而在拖地漂白水完全乾透揮發前,應避免寵物身體直接接觸稀釋漂白水。使用漂白水時,漂白水揮發會產生小量氯氣,但通常這些氯氣濃度很低,只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就可以,毋須特別擔心。他提醒,稀釋漂白水時宜戴上手套和護目鏡,要使用量杯測量比例,不宜目測。

如對漂白水仍有擔憂,陳鈞傑建議可用含對氯間二甲苯酚(PCMX)的清潔劑消毒家居,例如消毒藥水、洗地綠水等。至於較天然的選擇,可用稀釋肥皂水,但要注意使用後需要過水,免地滑跌倒。另外,他不建議自行混合不同的清潔用品,胡亂將清潔劑混合有可能使不同成分互相分解,減低清潔能力;按照產品說明,正確使用各類清潔用品,方為上策。

[有得揀]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