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貼士:除塵後拖地再吸濕 地板更乾爽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5日

【明報專訊】「家居清潔最初未掌握技巧很辛苦,但了解後就會很輕鬆。」資深家務助理呂慧然分享拖地心得,她指拖地前一定要做好除塵工作,先用掃把、除塵紙去除地板污垢,地板沒什麼塵後才拖地,否則塵埃沾水後變得頑固,拖地難度大增。

日日除塵 一周拖地一次

拖地後有時覺得地板仍「笠黐黐」,很快又變回骯髒,她指原因是地板不夠乾爽,如果地板乾不透,空氣中的塵埃很快又會黐實地板,「地板差不多乾透時再用除塵紙吸濕,就能保持地板乾爽」!

一星期拖地幾多次?身為清潔達人,以為呂慧然會說一日一次,恰恰相反,「建議一星期一次,其餘日子每日用除塵紙」,她指拖地太密可能傷害地板物料,尤其木地板,最忌長期濕漉漉,日日濕拖,容易拖到變啞色。

地拖頭朝天晾乾 拖棍易生鏽

用地拖後,晾乾都有學問。地拖頭貼地難乾,有很多人習慣倒轉地拖晾乾,微力達代表陳卓賢指「地拖頭朝天,水會沿着地拖棍向下流,地拖棍易生鏽」。他和3M家庭用品部市場部主任林會得都建議可用無痕掛鈎,地拖頭向下掛起地拖,既可慳位,亦可延長拖棍壽命。

[有得揀]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