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談:生病要接受 隨遇而安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4日

【明報專訊】由花甲邁向古稀之年,經常出入殯儀館送別身邊朋友,發現死亡原來很近,疾病和死亡兩個話題避無可避。曾展章和林建明夫婦倆無兒無女,身後事又如何安排?

■曾:曾展章

■梁:梁萬福

■盧:盧炳松

曾:近年來有不少同行離世,在殯儀館遇見朋友,感慨應該見多點,多相約吃飯!由2020年開始,我常常跟同年紀朋友說「在飯廳見好過在殯儀館見」,並非說笑。

梁:要在飯廳見多過在殯儀館見,我們這個年紀難免要參加喪禮,朋友在殯儀館相遇。

曾:但有些人不喜歡去殯儀館,不約出來就沒有機會再見;起碼食飯見開心很多。

盧:我跟他(曾展章)是「快樂傳媒老是佛」成員,曾智華做搞手,10多個傳媒「老鬼」定期約飯局,退休前3個月1次,退休後見多了,每月都見1次。每次聚會嘻嘻哈哈,十分熱鬧!每次見面無所不談,很盡情,很精彩。不過,大家都有「地盤」執筆,所以講明聚會上所說的都不准寫出來!

曾:退休後最緊要「開開心心,隨遇而安」。我有幾個老友,年紀相近,因為太多憂慮突然就生病了,很多時是另一半有事就會很擔心,所以要看開點,要接受現實。

梁:要隨遇而安,要接受。我今早與朋友吃早餐,他說有朋友確診癌症,跟老婆說不要告訴別人,連自己的子女也不能說。這種就不是隨遇而安,不肯接受命運的改變。

盧:對,有些朋友會問點解(會生病),其實要去接受。

曾:有癌症有什麼所謂,去醫不就行了。

梁:其實可以告訴別人,病是命運的一部分,親友的支持也很重要。

曾:現在別人問我近來怎樣,我都答「still alive」!個人開心,看開一點,隨遇而安,就舒服很多。

死後捐器官 當無言老師

梁:你有沒有被太太的病情影響?

曾:病發初期有。現在她仍要食藥,我就盡量不與她爭拗。我的暱稱叫「小白」,太太和朋友都叫我「小白」。因為太太愛看《蠟筆小新》,原本我說我要做小新,發現媽媽跟兒子也會吵架,所以我提議做小新的小狗「小白」!因為女人不會生寵物的氣。這是我的夫妻相處之道。

梁:那麼你們老了有什麼打算?

曾:我們無兒無女,經濟上沒有困難,哪一個有事都是將錢捐到NGO。我登記了器官捐贈,遺體也捐給大學當無言老師,之後如果沒有親人來領走遺體,就會有人幫忙火化,骨灰撒在紀念花園中。已經全都安排妥當。但哪一個會先行一步,暫時就不敢想像,會是很難受痛苦的事。

相關字詞﹕林建明 退休 人生下半場 盧炳松 梁萬福 曾展章 三人談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