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非回望香港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3日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於一星期裏形勢急轉直下,首先專家已明言難望初四復常,而繼港鐵隧道傳出九秒成功傳播後,大家都見識到揚名已久的Omicron的驚人傳播力。屋漏兼逢連夜雨,一邊是Omicron殺入社區,另一邊又發現不明Delta變種,為了公共衛生防疫只能去盡,專家和官員無猶豫餘地,下令必須殺絕懷疑播毒倉鼠,坊間聞倉鼠色變,有理無理掉晒出街先算,引發一場又一場「鼠道」災難(另文)。關於人與動物,人與自然,人生和鼠生應如何思考,推介延伸閱讀《生之奧義》,一起努力。

回說疫情,Omicron才剛傳入,官僚應變以及檢疫設施即告緊張,葵涌葵逸樓爆發超級傳播須強令圍封五天,確診感染個案隨即飈升至三位數,同時政府的安排應變能力暴現缺口,其中一座被封大樓竟然無法安排送遞晚餐,可以預期,若疫情無法及時堵截接下去將是如何的一場硬仗,聽專家口氣和參考外國經驗,似乎硬仗已是避無可避。記者曾曉玲訪問了南非抗擊新冠病毒及剛完成最新Omicron研究的Fareed Abdullah醫生,原來發現變種病毒Omicron的南非當地也跟香港相似,疫苗接種率相對低,但他們已經捱過最壞的時候,走過來了,香港可以從中汲取什麼教訓?

昨早傳出廣受敬重的一行禪師辭世的消息,在經歷傷痛、憂慮、恐懼,或是焦躁的時候,可以讀禪師的生命故事,與他一起,呼吸,練習。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