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F:有些人醒來所有都忘掉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明報專訊】西曆新年已過,農曆新年未到,既在一年的結尾又同時在一年的開始,恰好適合在這時讀科幻小說,尤其是科幻小說爆炸的1950、60年代作品,在舊日文字中讀那些作者的未來幻想,那些過去的人對未來的恐懼、擔憂……

那是一個年份不清的未來,主角Montag是一個消防員,他的工作不是救火,而是在城裏一發現有誰藏有書籍就出發燒書,因為那是擁有書就等於犯法的年代。這是Ray Bradbury的反烏托邦小說《華氏451度》,1953年出版,451度指向紙張的燃點,貫穿整個小說的燒書場景。

「一些我們無法想像的東西」

但書是什麼呢?小說裏男主角深愛看電視的妻子會讀劇本,消防員也有紀律手冊,記載美國消防隊成立於1790年,負責燒毁書籍。一直對消防員使命感到驕傲的Montag,其實幾年前已開始偷偷藏起燒書時遇見的書,但小說開始時他仍未敢閱讀,直至看到一名被鄰居告發的老婦寧願與書一起燒死,也不要書被銷毁,才止不住想,書入面一定有「一些我們無法想像的東西」,才會有人願意為之捍衛而留在燃燒的房子。這念頭迫使他去救助一年前遇上的一名老教授,當時他在公園遇見這老人,已察覺神色有異的老人衣服底下藏有書,他卻不知為什麼放了對方一馬。老教授為他解惑,告訴他他需要的不是書本,是書入面的內容,收音機與電視一樣可以傳達深度思想,但他們處身的世界所有資訊皆沒有這些內涵,人們的生活平面,維持平面的快樂、安穩,所以痛恨可以細緻到甚至呈現生命之臉上的肌理與毛孔的書籍,因為書使人思考、批判,人們就失去他們以為的接受一切的快樂生活。

但這樣平面的世界,快樂觸手可及嗎?燃燒一切、摧毁歷史與思想是一種高溫,但在冷冰冰的世界,人們生活快速而感受溫吞,相處而觸不到對方。故事一開始,當了10年燒書消防員的男主角,遇上新搬來的17歲少女鄰居,同走一段回家的路,他們聊天,女孩聊鮮活的生活,最基本的物事,人與人的相處,叫男主角詫異不已,因為人們並不談論這些。男主角回家後,卻遇見妻子不小心吃多了安眠藥,叫來救護員為妻子洗胃換血,但第二天醒來的妻子卻忘掉一切,以為自己的疲憊感來自昨晚去了一場派對喝了太多酒。男主角甚至在想自己是不是要買下電台或電視台,才能在節目中與太太說話(這還真無異於我們在登入社交平台後開始「廣播」自己日常,與他人「對話」)。

鮮活的少女與醒來就忘掉所有的妻子作為對比,而整個故事寫的就是一個掙扎着的消防員和他遇上的那些人,包括50年前因為報紙開始消失、書籍被禁而稍微掙扎後就未敢再反抗的老教授,與他一樣一度對書感興趣、卻在讀了書後選擇繼續執法的消防隊長等。

一邊讀小說一邊毛骨悚然的地方是原來改掉歷史很快:一開始鄰居女孩問男主角,很久以前消防隊是滅火而非放火燒書的,他搖頭堅定不信,因為手冊記錄了數百年前消防隊員就開始以燒書為己任,但從後來老教授的話中得知他年輕時開始禁書,這一切不過數十年時間,就建構了另一種「真相」。

故事中原是救火、保護市民的人,變了摧毀歷史價值的人,並且沉浸在一種並不自知的昏聵帶來的愉悅中,整個小說的第一句就是「燒東西樂趣無窮」。消防隊長認為火焰光明與潔淨,燒掉哲學、社會學這些難以捉摸的東西,別讓人們開始思考,人們就會察覺不出事情之間的聯繫,就可以一直感到幸福快樂。

再恐怖一點的是,老教授的分析,「要知道,消防隊員幾乎已經沒有必要了。人們自覺自願地停止了閱讀。你們消防隊員時不時地為他們表演一場馬戲:高樓大廈着起火來,人們聚在一起看熊熊燃燒的大火;但事實上,這只不過是個小把戲,對維持社會秩序而言,幾乎沒什麼必要。已經沒有多少人想反叛了。而且在這極少數人中,大多數人,比如我自己,動不動就會感到恐慌」。

從小說到現實,大家面對的困惑和擔憂都不同,但我們總可以閱讀、分析和思考問題。謹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文:方太初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Collect]

相關字詞﹕消防員 方太初 《華氏451度》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