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拍賣 由紙本漫畫至元宇宙 麥兜新春墨寶慶佳節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明報專訊】2022年1月,疫情令不少人都像氣球般泄氣了。但新春將到,大家都期望家肥屋潤。有拍賣行把握機會,邀請麥嘜和麥兜出場,為收藏界在艱難的時間冲冲喜、打打氣。這場網拍,也是麥嘜麥兜作品的首次拍賣。腦海中不禁泛起聲演「校長」的黃秋生聲音:「我𠵱家宣布,兩隻豬仔,成交!」

卡通動漫深受大小朋友歡迎。不少收藏家在小時候都收藏心愛的海報或遊戲卡。這些作品雖然比不上價值連城的名畫,但在藏家內心舉足輕重,是一份無價的快樂回憶。

保留對世界最純粹的希冀

「30多年前,麥嘜與麥兜是在《明報周刊》創作的漫畫故事,伴隨一代又一代人成長。」蘇富比中國書畫部專家黃曉君說,不論是漫畫或後來的動畫創作,當中的大小故事記錄了生活中尋常且美好的瞬間,不論小朋友抑或大人皆深有共鳴。「麥兜是故事角色,也是和你、我一樣的平凡。他善良、正直、充滿傻勁,不論世事如何變幻,總保留一份對世界最純粹的美好希冀。在麥兜與一眾春田花花幼稚園的人物身上,我們看到童稚的美好。」

黃曉君透露,這次是蘇富比首度與創作麥嘜麥兜的謝立文、麥家碧合作,也是麥嘜、麥兜作品首次拍賣。「希望作品為大家帶來歡樂,並推動本地漫畫藝術發展。」專家挑選的47件珍品,涵蓋上世紀90年代至今的創作,呈現麥嘜麥兜豐富的創作面貌。「作品呈現的多是大家深有共鳴的故事片段,如1990年代的漫畫原稿,或廣受歡迎的心意卡題材,亦有以新媒介演繹經典故事之作,包括以壓克力顏料繪於大幅畫布的《餐A餐B餐C》及以不透明水彩繪畫的四格漫畫。」這些畫作皆有別於麥嘜、麥兜常見以水彩、粉彩創作的作品,不少畫作亦配上重新構想的文字,是謝立文和麥家碧的新嘗試。

今次亦特別推出以春節為題的作品,包括出自「麥兜之手」的揮春,希望與大家同慶佳節。另外,本次拍賣亦以非同質化代幣(NFT)形式推出兩件作品,將耳熟能詳的角色形象於區塊鏈的世界重新呈現。黃曉君說:「30多年來,由紙本漫畫至元宇宙,麥嘜與麥兜從未停步,我們希望通過這些作品呈現麥嘜與麥兜源源不絕的創造力。」

《春田花花幼稚園校歌》重新呈現

在今次的兩件NFT作品中,《春田花花幼稚園校歌》可謂是麥嘜與麥兜最為人鍾愛的歌曲。「麥嘜與麥兜於1997年首次晉身動畫平台,這首是詞不協韻、卻充滿童趣的校歌。本次的NFT影像略加了立體化處理,將配合MDL 28" Glasses Free 4K 3D顯示器一同拍賣。」而另一件是 《麥兜菠蘿油王子》立體動畫,取材自榮獲第41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的《菠蘿油王子》。「畫面呈現菠蘿油王子與玫瑰的一幕,無論花枯花榮,麥兜都守候在旁。」為達至最佳3D立體全息影顯示(Hologram Display)效果,本件將配以Looking Glass Portrait 7.9吋顯示器一同拍賣。

蘇富比於2014及2018年曾為老夫子辦手稿展售會及拍賣,反應極佳。「市場對本地漫畫作品的需求也愈來愈大,尤其《老夫子》及《麥兜》等陪伴數代人成長的作品,既是集體回憶,亦記錄時代更迭,可謂時代文化的註腳。」她說《麥兜》作品亦廣受各地華人讀者歡迎,或許因為《麥兜》總是談及善良、樂觀、堅持。「這些情懷是沒有地域界限的吧!」●

Mcdull here he comes

麥兜兜兜蘇富比網上拍賣

日期:即日至 1月25日中午12:00

網址:sothebys.com/mcdull

文:呂一心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Collect]

相關字詞﹕網上拍賣 蘇富比 拍賣 麥嘜 麥兜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