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痛說情:「優雅」翹腳坐 蝴蝶骱易錯位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17日

【明報專訊】蝴蝶是優雅的象徵,所以不少女士會在衣服鞋履或頭髮扣上蝴蝶造型的飾物,增添優雅感。其實,我們每個人也有一組「蝴蝶骱」,它是連接盆骨與骶骨(腰骨以下、尾龍骨以上的骨塊)的關節,在醫學上名為骶髂關節(sacroiliac joint)。諷刺地,翹腳坐這被視為優雅的坐姿,卻可導致蝴蝶骱錯位(sacroiliac joint dysfunction),帶來下腰痠痛。

下腰痠痛 坐立不安

原來,當我們雙腿交疊翹腳而坐時,會拉緊蝴蝶骱的韌帶,久而久之令其勞損,失去韌力,無法好好固定關節位置,造成蝴蝶骱錯位。除了翹腳坐,外來創傷例如摔倒、車禍,以及重複動作引致韌帶勞損等,也可導致蝴蝶骱錯位。由於蝴蝶骱位處身體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上接脊椎、下接雙腳,既承接上身重量,也管理下肢動作,因此當此關節咬合位置不對時,不論坐着或是站着也會感到下腰傳來陣陣痠痛。

曾有一名熱愛滑浪風帆運動的女士,因為練習時經常以前後腳姿勢「紮馬」來保持平衡而患上蝴蝶骱錯位,自此之後她每次跑步不到2公里,便已感到腰部疼痛不已,像有兩組骨頭在互相碰撞般,不得不坐下來休息;即使坐在戲院內欣賞電影也成為苦差,需要不斷轉換坐姿以紓緩下腰不適,真是名副其實的「如坐針氈」。

高危:年輕女性 孕婦 跳舞瑜伽

事實上,蝴蝶骱錯位較大家想像中來得普遍,約二至三成腰背痛跟它有關,只是不少人把它與腰椎關節引起的腰背痛混淆。然而,蝴蝶骱錯位所引起的痠痛位置比較接近臀部,而且較常發生於年輕女性身上,主要由於她們的韌帶較柔軟,因此關節較容易錯位。倘若喜愛跳舞或瑜伽這些經常牽涉伸展動作的活動,卻沒有得到正確訓練,則更多添幾分錯位風險。此外,孕婦也是蝴蝶骱錯位的常客,胎兒的重量令她們的蝴蝶骱受壓,懷孕期間荷爾蒙變化更進一步放鬆蝴蝶骱的韌帶,因而增加錯位風險。

處理蝴蝶骱錯位的方法,與一般腰椎關節勞損所帶來的腰痛並不相同。以運動為例,後者主要透過強化核心及背部肌肉;但針對蝴蝶骱錯位引致的痠痛,則需要一些針對髖關節周邊肌肉的運動,為蝴蝶骱提供保護及支持。

因此,翹腳坐姿看似優美,但為避免患上蝴蝶骱錯位,導致坐立不安,還是趕快戒掉這個無窮後患的壞習慣。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薛詠珊(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長者痛症緩解計劃總監)

相關字詞﹕健康 骶髂關節錯位 腰背痛 腰痠背痛 蝴蝶骱 骶髂關節 家庭醫學專科 蝴蝶 談痛說情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