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牙線日日用清牙垢 漱口水屬輔助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11日

【明報專訊】使用牙刷和牙膏刷牙,能夠清潔牙齒表面,但不能深入牙縫處。黃慧兒表示,清潔牙齒鄰面與刷牙一樣重要。正確使用牙線可保持牙齦健康,減少因牙垢積聚引致牙齦紅腫發炎,繼而出現萎縮等牙周病。

她表示,一般建議用最普通的牙線,單獨使用或配合牙縫刷使用,徹底清潔牙縫。如使用者未能掌握牙線和牙縫刷的正確用法,或可用牙線棒或水牙線替代,但清潔效果不及牙線和牙縫刷理想。牙線並非只在食物卡牙縫時使用,應如刷牙般,每天作牙縫的日常清潔。

漱口水是一般家庭常備的口腔清潔用品,但黃提醒,漱口水只是輔助,不能代替刷牙。她建議刷牙後使用,毋須再用清水漱口,效果更佳。黃說市面上漱口水大概有以下4種功用:

‧防止蛀牙

防蛀牙漱口水一般含有氟化鈉(sodium fluoride),牙醫會推薦給高風險蛀牙者,他們需要額外的氟化物加強保護牙齒。

‧減低牙菌膜形成

這款漱口水適合患牙周病及剛接受牙科手術的人,以減少牙菌膜積聚。主要成分包括氯己定(chlorhexidine gluconate)、百里酚/精油(thymol)和西吡氯銨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等。

‧除口氣

漱口水含有減少細菌滋生的成分,如氯己定(chlorhexidine gluconate)、二氧化氯(chlorine dioxide)、醋酸鋅(zinc acetate)等,但現時尚未有足夠臨牀研究證明效用。

‧紓緩敏感牙齒

為牙齒敏感者研製的抗敏感漱口水,含有精胺酸(arginine)、硝酸鉀(potassium nitrate)等。

消委會報告:

牙膏.過敏香料含量|4款牙膏過敏香料含量較高 成分表無列出 高露潔、Oral B兒童牙膏上榜

牙膏.酸鹼值或氟含量|三成兒童牙膏酸鹼值或氟含量太低 Elmex艾美適兒童牙膏兩者均不符內地標準

總評滿分牙膏|16款兒童及普通牙膏總評滿分 Sunstar唯一滿分兒童含氟牙膏【附名單】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