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台山食買玩一日遊 東岸公園 蜎入「維港」睇日落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明報專訊】北角、炮台山、天后,說起這東區「三兄弟」,喜歡老香港的人會遊北角,饞嘴的會到天后覓食,但夾在中間、民生味濃的炮台山,未必是區外人周末閒逛的熱點。不過近年情况悄悄改變,先有藝術空間「油街實現」、「翻生死場」富利來商場;再有新開幕的東岸公園主題區(第一期),讓大家走在防波堤上飽覽維港景色。

趁新公園開放,假日不妨到這區走走,發掘炮台山好吃、好買、好玩的地方!

大人「字裏」打卡 小孩「賽車」

政府近年積極開放維港海濱用地,最新開放的一段位於東岸公園主題區,佔地約9800平方米。論公園最「搶Fo」景點,必屬「VICTORIA HARBOUR」這15個英文字母。記者憶起疫情前外遊,看到首爾、阿姆斯特丹的地名地標,那時已心想,香港可否也做類似的打卡位呢?這個面向維港的藝術裝置《香港之光》,長約40米、高約3米,由註冊建築師黃鋈暉及團隊成員林熹敏操刀,結合中國傳統窗櫺及屏風工藝,以全直線、空心的字形設計,鼓勵大家走進字母之間互動打卡。記者所見,作品前人頭湧湧,打卡方法各有特色,有人攝入「I」字中間,有人從小方格鑽出,充分融入字母中。一到晚上裝置會亮燈,呼應維港對岸的夜色。若雨後來訪,更可運用地面積水,拍攝出港版「天空之鏡」的效果。

至於公園入口附近,以座椅、人造草地、遮陽設施為主。公園設有兒童平衡車空間,地面髹有紅色賽道,貫穿5道搶眼的黃色門框,猶如一個小型賽場。場內不止有小朋友踩平衡車,偶爾還有人踩單車、玩滑板,但場內其實掛有橫額,建議大家收起滑板。另外,因平衡車空間無圍欄分隔,經過時要留意路面。公園除了歡迎大小朋友,亦歡迎繫上繩帶的毛孩到訪。

東岸公園另一焦點,是維港內首條開放予公眾的防波堤,長約100米,走在上面,有種置身海中的感覺。防波堤兩旁不設圍欄,海景無遮無擋,坐在堤上的木椅,看着波浪起伏,愜意得很。走到盡頭,是外形酷似「巨蛋」的中環灣仔繞道東面排風口,蛋下可幾乎零死角地欣賞維港景色。黃昏時可盡覽落日景致,入夜後華燈升起,又可觀賞對岸夜景。不過,觀景時必須注意安全,防波堤兩旁僅有矮石壆,散步時更要小心地面隆起的黑色照明裝置,小心絆倒!

東岸公園主題區(第一期)

地址:天后屈臣道至興發街

前往方法:從港鐵炮台山站步行約7分鐘

開放時間:24小時 ●

「翻生」舊商場 看書歎果乾

炮台山京華道的富利來商場,從「死場」翻生變文青商場的故事,大家或者都聽過。這一年來,愈來愈多小店加入,類型愈來愈多元化。

吃過「阿比.手造」店主Abey的風乾水果,才知果乾不只有超市貨那種果味欠奉、過度煙韌的口感,反而可如薯片般透薄香脆,又嘗到自身甜味。這裏的果乾以新鮮水果風乾,蘋果乾、奇異果乾、橙乾等口味都有,當中最受歡迎的是菠蘿乾,清甜又薄脆,讓人停不了口!店內另一「名物」是一支支夾有果乾的波板糖,有6種口味,士多啤梨、橙味最受小朋友歡迎,而大人的話,Abey推薦青檸味,會嘗到一陣話梅味,非常特別;薑味波板糖的粒粒薑粒散佈在透明麥芽糖內,有如星空一樣,味道有點像番薯糖水。

書店不賣不借不漂

富利來29號舖不易定義,這裏放滿一店子書,卻不賣不借不漂,只讓人在這裏閱讀。足跡書房店主Map形容這裏為「驛站」,一個讓香港人閱讀、加油、再上路的地方。Map相信書本蘊藏巨大力量,於是在社會氣氛低迷時,膽粗粗地開書房,希望讀者可從書中帶走一點東西,離開後追尋自己想走的道路。店內藏書都由有心人捐贈,以文史哲、心理書籍為主,亦有漫畫、小說、英文書、字典等,種類豐富,偶爾更會找到一些市面上少見的舊書。Map取出泛黃的《倚天屠龍記》、《絕代雙驕》,小小一本袖珍得很,原來已出版了逾40年!

父子檔舊物店 欣賞古玩名表

的確,開店不一定只為賺錢。例如專售舊物的富燁,父子檔店主之一的兒子阿King指,當初開店只想讓爸爸退休後打發時間。店內舊物沒有刻意從外邊蒐購,大多是爸爸富哥的多年收藏,店內有售1970年代的勞力士、天梭等品牌的機械表,還有英國學校的畢業戒指、中古Tiffany & Co.的純銀手鐲等。不過,這裏並非每件舊物都出售,有些只是公諸同好觀賞。好像有百年歷史的純銀袋表鏈,每個銀扣上都刻有精細的獅子標記;又如1970年代恆生銀行的開戶禮物——獅子錢罌,與匯豐獅子很相似,非常墜手。

阿比.手造

地址:富利來商場1樓20舖

查詢:6469 0533

足跡書房

地址:富利來商場1樓29舖

Instagram:traces_of_books_

富燁鐘錶珠寶古玩店

地址:富利來商場1樓49舖

Instagram:futime.shop ●

入小巷講咖啡經 尋找姜濤戰衣

從北角Café hopping到炮台山港鐵站附近,拐入小巷,白色牆身的咖啡小店Coffee Obsession甚為搶眼,店內飄揚陣陣咖啡香,老闆客人熟絡地交流咖啡經,造就社區咖啡店的日常風景。

Coffee Obsession選用單一咖啡豆,以淺度烘焙。老闆Lucas指單一豆加淺炒最為考驗手藝,但他對咖啡有種執著,想藉此讓每個客人都嘗到咖啡最純粹的味道。單一產地濃縮咖啡是這裏的招牌之一,選用哥倫比亞咖啡豆,經水洗處理,入口果香較重,喝到末段口腔留有柑橘、甘草餘韻,容易入口。特色咖啡Black Magic無論外貌、味道都酷似黑啤,表面的泡沫綿密順滑,咖啡味醇厚不澀。咖啡愛好者亦不能錯過手冲咖啡,因為老闆經常購入不同地方的罕有手冲豆,並且頻繁轉換,之前曾有危地馬拉、巴拿馬以至台灣阿里山的咖啡豆!Lucas分享,「品味手冲咖啡,最重要嘗出高溫、中溫、低溫的味道變化」。下次享用時不妨悠閒慢歎,感受不同溫度下的咖啡風味。

不好咖啡的,可一嘗粉紅漸層的Lemonade。它以兩種檸檬製作,取青檸的清甜與檸檬的酸味,加入紫蘇葉煮成的糖水和tonic水,層次感豐富,延長清爽甘甜的餘韻。Coffee Obsession的烘焙糕點貴精不貴多,老闆推薦威士忌芝士蛋糕,定期轉用不同威士忌,採訪當日試吃的蛋糕帶有淡淡朱古力威士忌香,芝士味不過於濃膩,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古著拆件拼合服裝 「姜糖」來尋寶

另外,前往東岸公園時路經一間服裝店,入內才發現是本地元祖古著店美華氏。美華氏自1990年代起專營特色古著,亦有自家古著再造品牌First Edition,將古著物料拆解,再組成不同的產品,如漁夫帽、零錢包、和服外套(Kimono)等。不說不知,姜濤都穿過美華氏以牛仔布拼貼的Kimono,店主Jacky笑言不時有「姜糖」來尋找此物。

Coffee Obsession

地址:北角艇街4至8號京都大廈地下E號舖

查詢:6605 6200

美華氏(天后分店)

地址:天后屈臣道15號維多利中心

58號地舖

查詢:2802 6886 ●

文:張淑媚

編輯:蔡曉彤

美術:張欲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好去處]

相關字詞﹕香港之光 寵物公園 平衡車 打卡熱點 打卡 炮台山東岸公園 東岸公園 炮台山 好去處 本地遊 文青 文青好去處 足跡書房 富燁鐘錶珠寶古玩店 阿比.手造 富利來商場 炮台山美食 姜濤 美華氏 古著 咖啡店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