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意見:依長者喜好選院舍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明報專訊】非愈豪華愈好

近年在本地安老院的市場,會針對不同需要長者而提供不同服務,香港老年學會副總監趙迪華(Alice)表示,市場上多了不同類型的安老院是好事,但她認為基於價錢和特殊度,上文提及的兩種院舍未必屬於主流大衆的選擇。很多長者想要有「家的感覺」,因此院舍未必愈大愈豪華便愈好。就像住六星級酒店,短期住宿當然過癮,但未必想長期住下去。她建議家屬應先詢問長者想要一個怎樣的生活環境。有些長者希望熱鬧些,有些希望繼續在原本社區生活,甚至有些很享受鳥語花香,被植物包圍的感覺。每人喜好不一,因此宜先問他們意見再作考慮。

而另一個更實際問題便是價錢。Alice表示,雖然院舍宿費不一定愈貴愈好,但某程度上的確可反映質素或服務水平。她建議多作比較,過於便宜的更要小心細讀資料,當中或有隱藏收費。

上網看評審多比較

那麽如何用有限資金,選較適合長者的安老院?她表示可先了解自家長者的最實際需要,如身體機能退化得較嚴重,首要考慮院舍的臨牀照顧水平,而非活動空間或其他活動設施。

想對安老院舍有多點了解?香港老年學會自2005年便開始推行香港安老院舍評審計劃,派出專業團隊審視安老院各方面是否達標,協助大家找到合適服務,名單可瀏覽:www.hkag.org/about_RACAS

[專題]

相關字詞﹕私營安老院 長者 院舍 認知障礙症 老人院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